3·15热线律师说丨网购“退款不退货”,是否构成欺诈?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4-03-15 17:37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杨晏宁)在“用户为王”的时代,电商平台为了吸引用户、留住用户,普遍推出“仅退款”的售后模式。但是有部分消费者钻空子,收货后“退款不退货”。“退款不退货”是否合法?发生网购纠纷时消费者和商家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对此,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刘思宇律师进行了解读。

刘思宇介绍,“仅退款”的适用场景通常包括以下3种情形:一消费者没有收到货物,无货可退;二消费者和商家协商一致,商家不要求消费者退货;三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已经作出明确书面承诺,符合约定情形下可仅退款而不退货。

消费者“退款不退货”是否涉及欺诈、虚构交易?

“消费者网络购物时和商家形成买卖合同关系,双方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受到合同内容的约束。”刘思宇表示,对消费者而言,商家在商品页面作出了“仅退款”的承诺,那么消费者在符合约定情形下有权利仅退款而不退货;如果电商平台未经商家同意而向消费者单方作出“仅退款”承诺,对商家不会产生法律约束力。“除非商家明确表示接受,否则电商平台未经商家同意作出‘仅退款’承诺,商家可以不受平台单方承诺约束。”

刘思宇提示:消费者如遇商家拒绝“仅退款”时需仔细查看商品页面,在明确页面有提供“仅退款”服务时可以坚持自己的主张,并要求平台介入,督促商家提供“仅退款”服务。商家在没有提供“仅退款”服务或没有协商一致时如遇消费者拒绝退货或未退货,可向人民法院主张消费者不当得利。如果平台单方作出的“仅退款”承诺,则也可以向平台主张赔偿损失。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