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声丨从“菜园子”到“菜篮子” 西安高陵露地蔬菜已销售8000余吨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12-02 16:51
点击数:

高陵区田间蔬菜打包装车。

西部网讯(记者 卢江)“前一阵子还愁着卖不出去,好在这几天有不少企业前来采购蔬菜,对我们菜农帮助很大,特别感谢他们。”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农户信欢告诉记者。近日,西安市高陵、临潼、长安、鄠邑等多个区县秋冬露地蔬菜大量上市,但因为受疫情、天气影响,客商难上门。有菜农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组发帖求助,希望能帮忙寻找“门路”。

高陵区鹿苑街道东升村和通远街道何村蔬菜种植基地内的蔬菜获丰收。

记者了解到,西安秋冬露地蔬菜主要品种有芹菜、萝卜、白菜、甘蓝、菜花、娃娃菜等,初步统计全西安市蔬菜在田面积约18.9万亩,产量达40万吨以上。但是受疫情、天气等影响,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畅。 

“今年的蔬菜产量很多,品质特别好,但由于蔬菜不易储存,再加上蔬菜集中大量上市及疫情因素叠加,近期收菜价格甚至低于菜农的种植成本。”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刘守超表示,菜农的蔬菜卖不掉,只能放在地里等,但露地蔬菜受温度影响比较大,受到近期寒潮影响,如果不及时采摘销售,很快就会烂掉。

据介绍,当前至春节前,整个高陵区陆续上市蔬菜面积约8241亩、产量约4.117万吨,其中露地蔬菜种植面积约1827亩、产量约9363吨。芹菜产量占到67%以上,面积3949亩、产量2.7463万吨;其他蔬菜4292亩、产量1.3707万吨,主要包括白菜、白萝卜、胡萝卜、青菜等10余个品类。

农户对蔬菜进行分拨处理。

了解到当地菜农的忧心后,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从11月中旬以来,开展“心系菜农 助农帮销”活动,吸引了诸多爱心企业加入。

在多方联系下,11月25日,来自高陵区的8家爱心企业来到鹿苑街道东升村和通远街道何村,现场订购蔬菜。仅一上午时间就订购芹菜、甘蓝、菠菜、白菜等蔬菜26万斤。

“我们准备将此次订购的蔬菜分好送给周边村委会的防疫志愿者,用‘爱心蔬菜’表达对他们的感谢之情。”爱心企业之一、高陵区鸿盛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冬利说。

11月27日,西安南沃北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高陵区通远街道灰堆坡村蔬菜种植基地,查看蔬菜品质并当场进行订购。“我们第一时间与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对接,公司已陆续分批购买蔬菜30万斤,助力菜农增收。”西安南沃北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西安南沃北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农户蔬菜。

“为切实做好高陵区蔬菜稳产保供,及时稳定种植户信心,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发挥通远何村、耿镇虎家村等蔬菜集散地作用,通过召开蔬菜代理人座谈会,加大与商超、外地客商的对接联系,采取优先采购本地蔬菜等措施,确保我区蔬菜销售畅通。截至目前,全区露地蔬菜已销售8000余吨,其中群众自销6250余吨,助农促销1750余吨。”刘守超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各地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多个区县已经打开了销路。“我们呼吁能有更多的企业、客商加入扶农助农队伍,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农户增收,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各区县蔬菜销售联系人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