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部网“民生热线”打造有效网络问政平台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1-08 09:17
点击数:

“非常感谢栏目组,我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工资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给商南县政府点赞!如此重视老百姓反馈问题,把老百姓大小事放在心上!希望这样负责任的作风继续保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下,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联合“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各级党组织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搭起桥梁。专区开设以来,整理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2200多件,经栏目组转办后,1600多件问题已得到反馈解决。

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定期发布问政报告。

“您好,我是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的编辑,您在西部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的留言,有一些问题需要跟您了解下……”

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编辑辛超负责“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工作,审核网友留言、联系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转办网民留言是每天最基本的操作。虽然看起来是很简单的工作,但其中也包含了很多“门道”:留言是否符合发帖标准、反映事实是否清晰完整、转办部门职责范围是否明晰……这些细节往往影响决定着网民问题是否可以得到及时高效解决,需要在第一时间考虑到位,并且帮助网友完善信息。

将问题转交给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是解决群众问题的第一步,“民生热线”栏目会关注问题反馈的全过程,反复协调沟通,甚至安排调查记者、律师等帮助厘清事实。

群众诉求集中的问题,“民生热线”还以专报的形式提交相关部门,促进问题反馈解决。在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西部网还利用大数据,寻找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形成月度、季度民生报告,作为职能部门聚焦普遍问题,制定长效机制的参考。

西部网“民生热线”页面截图

西部网作为陕西重点新闻网站,守正创新,积极搭建政府和群众顺畅互动桥梁,以“民生热线”栏目为依托,建立集投诉咨询、建言献策、澄清谣言等为一体的网络问政平台,力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上线以来,累计帮助群众解答解决问题4万余条,与陕西500多个各级党政职能部门建立密切合作,有效促进建言献策、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也展示了西部网作为主流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民生热线”栏目也先后荣获陕西新闻奖、陕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等奖项。目前,“民生热线”栏目通过技术升级,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网民只要下载“陕西头条”客户端,就可以随时发起留言并实时跟踪留言办理的全过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部分聚焦问题案例

聚焦农村道路出行: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便民桥得到加固;周至县翠峰乡五联村通组路得到了维修;陇县城关镇黄家崖村道路硬化项目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储备库……整理群众诉求183条,累计有80余个乡村道路得到改善。

聚焦城镇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收集整理西安、咸阳、渭南等地区50余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需求及改造过程建议意见64条,经栏目组关注后,很多小区合理诉求得到支持,纳入改造范围。

聚焦农村吃水用水:华阴市华山镇五方村供水管道损坏问题得到解决;商南县边远村组将远程供水纳入计划…..栏目组收集整理50余条涉农村用水吃水问题,栏目组关注后,先后为数十个乡村解决了相关问题。

聚焦农民工及企业权益保护:13名项目部工人要回被拖欠的24万元工资;105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535.172万元……栏目组已累计收到拖欠工程款、工资等问题100余件,协同相关部门跟进,累计讨回工资、工程款等金额超1000余万元。

聚焦城市道路出行:群众反映渭南市9路公交车有站牌设在绿化带里,存在安全隐患,经栏目组反馈,渭南市交通运输局对城区各公交站牌、候车亭进行全面排查,发现5处问题全部整改。据统计,经栏目组关注,有60余条公交线路根据群众合理需求,进行优化、改善提升。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