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遭遇职场性骚扰怎么维权?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4-03-08 11:06
点击数:

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阳

西部网讯(记者 陈嘉欣)“当遇到职场性骚扰时,不必觉得难以启齿,选择隐忍,希望广大妇女朋友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3月7日,西部网热线律师说公益普法进社区系列活动“妇女节”专场举行,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阳现场进行了“女性遭遇职场性骚扰”法律方面的解析。

“除了肢体上的接触,语言、动作、文字或者图像等方式若违背妇女意愿都属于性骚扰行为。”刘阳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中明确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对性骚扰行为也有明确的规定,受害人有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的请求权。”

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五条规定,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此外,刘阳还以“某管理人员纵容性骚扰行为造成违纪被解除劳动合同”为例,为在场观众做普法宣传。刘阳说,《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在工作中遇到性骚扰该怎么办呢?刘阳说,一定要注意调查取证,在平时和骚扰者接触过程中可以隐蔽地利用录音、录像工具,注意保留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微信、QQ聊天记录等带有骚扰信息的电子文档。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