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试点结婚离婚登记“跨省通办” 预计近期落地实施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5-23 09:04
点击数:

结婚登记申请材料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实习生 贾仕珊)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调整后,陕西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非陕户籍也可在陕登记。

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平均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直接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

多年来,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让不少在外务工、生活的人深感不便。5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试点扩大到哪些地方?

记者了解到,调整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试点地区非本地户籍居民如何办理婚姻登记?

在试点地区,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2023年5月12日)起2年。

陕西预计何时落地实施?

陕西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西安作为全国两个省会试点城市之一,从2021年6月1日起,已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2022年4月1日起,陕西省内10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结(离)婚登记已实现“全市通办”。2022年10月1日起,陕西省内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结(离)婚已实现“全省通办”。

对于此次陕西作为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她们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国家有关部门还将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具体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抓好落实,预计6月1日之后落地实施,到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

此外,因谐音“我爱你”,每年的5月20日成了新人眼中结婚登记的好日子。今年“520”恰逢周六,5月20日当天,西安市婚姻登记处“不打烊”,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居民结婚登记受理条件?

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陕西省内的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任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为陕西省内常住户口的现役军人,可以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任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