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问答丨居民身份证能否就近更换?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3-30 17:07
点击数:

西部网讯 因为长胖面部识别出现问题,想就近更换新的身份证,却被户籍部门告知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身份证能否就近更换?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帮忙进行了询问。

西安市金花路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解释称,能不能就近办理身份证需要视情况而定。而按照相关条例,网友因长胖了需要更换身份证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才能更换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关于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的相关规定》中,提到了具体的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制度:

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适用对象

1.具有陕西省常住人口户籍身份并在我市长期居住或务工的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换领、补领业务。

2.具有我市阎良、长安(除公安沣东分局王寺派出所、斗门派出所外)、临潼和高陵区及户县、周至、蓝田县常住人口户籍身份的流动人口,可选择在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换领、补领业务(对于户籍在公安新城、碑林、莲湖、灞桥、未央、雁塔、高新、经开、沣东、浐灞、站前和航天分局辖区的常住人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仍回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

3.户籍属于陕西省省内其它地市,在我市就学的学生,可在学校户籍管理所在地的公安分、县局异地受理点办理换领、补领业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回户籍地公安机关进行办理,并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

①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

②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的人员

双胞胎、多胞胎或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及无法现场采集人像、指纹信息或核对信息后难以确认申领人真实性的。

③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

一是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人员;

二是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

三是通过信息比对为刑释解教、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重点人员;

④其他不予受理的人员

一是省厅人口数据库中无信息的;

二是重证号人员的;

三是申领人户籍信息主项与部、省两级人口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不一致的;

四是军人居民身份证;

五是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其他不能办证的。

提问请扫码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