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律师说丨业主如果欠缴供暖费 供暖公司可以中断供暖吗?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12-26 17:01
点击数:

西部网讯 每到供暖的时候总会有市民咨询,不交暖气费供热公司是否有权利停止供暖?此类话题往往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那么业主如果欠缴供暖费,供暖公司可以中断供暖吗?北京市中伦文德(西安)律师事务所于文哲律师进行了法律解答。

于文哲:

一般的合同,一方停止支付费用,另一方就可以停止服务,但供暖服务并不能这样执行。供暖系公益事业,供用热力合同通常执行政府定价。供暖合同的特殊性质决定了供暖方和取暖方不能单方行使终止权。供热单位应持续整体供热,在采暖方欠费时,供暖方不能随意推迟、中止供热或者提前结束供热。如果业主过了合理期限仍未缴纳采暖费,供热单位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业主缴纳,如业主恶意拒绝缴纳供暖费,供热单位经市政管理机关批准后,才可对其停止供暖。

具体法律规定:《民法典》第十章,第六百五十六条:供用水、供用气、供用热力合同,参照适用供用电合同的有关规定。第六百五十四条:用电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当事人的约定及时支付电费。用电人逾期不支付电费的,应当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经催告用电人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电费和违约金的,供电人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中止供电。供电人依据前款规定中止供电的,应当事先通知用电人。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