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1月15日0时正式集中供暖!官方提醒注意这些事项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11-15 13:12
点击数: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检查供热设备运行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西安今冬供暖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今天(11月14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燃气供热服务中心了解到,西安将于11月15日0时开始今冬集中供热,供热期从2022年11月15日开始至2023年3月15日。

为做好今冬供暖保障,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准备?市民遇到室内温度不达标情况,又该如何解决?西安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检查锅炉运行情况。

问题“冬病夏治” 西安今冬供暖准备就绪

记者了解到,今冬采暖期,西安市共有84家集中供热企业向用户提供服务,全市集中供热面积约3.49亿平方米,比上一供热期增加1591万平方米。启用供热机组(燃气锅炉、污水源热泵机组等)1312台,热交换站4362个。

西安市城管局燃气热力管理处处长任亚峰介绍,为解决采暖季的突出问题,2021—2022年采暖期结束后,西安市城管局便迅速开展“冬病夏治”工作,共梳理集中供热突出问题31个,并在4至9月份组织相关集中供热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截止10月中旬已全部整改完毕。

“考虑到今冬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天气,10月上旬,我们再次对各集中供热企业今冬采暖期供热准备情况进行分片逐单位检查,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11月初前全面完成供热准备工作。”任亚峰说。

为方便居民咨询和反映供热问题、及时处理市民供热诉求,西安市城管局提前与12345市民热线进行对接,优化工单流转程序,简化转办环节,对各集中供热企业工单办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群众投诉问题办理效率。此外,各集中供热企业也已明确供热应急值班电话,11月11日起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接听群众咨询和投诉,解决供热问题与诉求。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对锅炉运行参数进行检查并作记录。

集中供热改革 直管到户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西安市城管局燃气供热服务中心供热科科长孙嘉庆表示,目前,西安正积极推进集中供热直管到户工作,“通过实行直管到户,能够让热力企业直接服务于群众,减少物业公司这一中间环节,在供热投诉的处理中也能够减少推诿扯皮的现象。”

据了解,西安市部分小型供热企业已经实现了100%全面直管到户,西安市热力集团、热电阳光热力公司、西联供热公司等大型供热企业进度较快。

“整体来看,西安市内直管到户的占比仍是少数,长期以来形成的‘热力企业至物业公司至用户’的模式仍占主流。”孙嘉庆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集中供热直管到户工作,市城管局也在积极制定推进直管到户的相关地方标准。

供热后室温不达标如何退费?测温记录依据很重要

供热后室温多少才算达标?导致室温不达标的原因又有哪些?室温不达标如何退费?对于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孙嘉庆表示,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期状况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

“市民可以给家中准备上测温表,在门窗关闭30分钟以上的情况下,将测温表放置在房间中央距地面1至1.5米处进行测温,比如客厅中央的茶几等位置,以测温表读数稳定后显示的温度为准。”孙嘉庆说,若市民经过自测室温不达标,要及时联系相关热力企业进行入户测温,如果测温后仍不达标,则需留存好经测温各方签字的测温单,作为申请退费的依据。

如符合退费条件,市民可凭热力公司出具的测温单据申请退费。退费时,热力公司将依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在扣除基本热费后,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此外,如果是直管到户的小区,市民可直接向相关热力企业提出退费要求;如果是非直管到户的小区,市民可向热力公司提出退费,也可以向小区物业提出。

“暖气之所以能让室内变温暖,靠的是暖气片或地暖管里循环流动的热水。通常来说,从锅炉等热源处流出来的热水叫一次供水,经过小区内部的换热站进行换热后流进千家万户的的水叫二次供水。”因此,孙嘉庆提醒市民,如果自己所在区域的室温普遍都不达标,可以先从热力公司身上找原因,排除热源的问题,“如果小区整体温度达标,但自己家中供热质量不佳,那么则需重点考虑小区内部调节是否有问题,同时也要排查一下家里暖气片、地暖等供热设施是否存在未排气、堵塞等问题。”

1.室内暖气整体不热的原因如何查?

首先,要确认进、回水阀门是否打开,包括位于走廊管道间的分户控制阀门及室内的暖气片阀门等。其次,需确认入户装置的过滤器是否存在堵塞现象,如出现过滤器堵塞现象,在确认关闭入户进水阀门和出水阀门后,使用扳手将过滤器堵头逆时针拆下,取出内部过滤网,冲洗干净后,再安装上,拧紧堵头后打开进水阀门和出水阀门。

2.地暖供回水温度正常,但家里温度低是什么原因?

从以下几方面查找原因:

(1)地暖设计或者施工不合理,管与管的间距太大;

(2)实木板会影响到散热效果;

(3)地暖覆盖面积(地毯、壁柜)过大,影响散热效果;

(4)房子保温不好,落地窗面积太大,热流失比较严重。

3.为什么开始供热时要进行多次排气?

供热系统在运行时,管道内部不断有气体产生,这些气体往往存在系统的最高点,而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气塞,阻碍水的流动,导致散热器不热。而楼上安装的自动排气网因年久失修或质量问题,很难及时排出气体,因此需要人工进行多次排气。

4.采暖设施可以一直使用吗?

不同的采暖设施使用年限不同。正常情况下,室内普通采暖设施使用年限平均在三十年左右,铸铁暖气片的寿命则比较长。一般地板热辐射采暖设施,其设计寿命与建筑物相同均为五十年,但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分集水器连接管管壁内侧颜色呈黄色、绿色、红锈色、黑色,或是流量突然变小时必须及时清洗,一般是在每个采暖期清洗一次。

5.为提高温度可以自己改设备吗?

居民室内采暖系统是严格根据技术规范设计、施工、安装的,擅自改动采暖设施,会改变采暖系统的运行条件,导致水力失调,影响供热效果。同时,私自放水也会破坏稳定的水力系统,使空气进入系统形成气阻,导致局部甚至大部分居民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如果用户普遍认为供暖效果不理想,想要更换室内供暖设备,应该整栋楼统一进行,并请专业人员操作。

6.排气阀上可以挂物品吗?

散热器手动排气阀由于只起排掉散热器末端积气的作用,所以体积小,结构紧凑。排气阀是由黄铜铸造加工而成,脆性大,如果在阀上挂物品,极易压断阀体,造成跑水事故。这几年,此类事故时有发生,望千万注意。

7.停电、停水对供热设施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因为暖气里的水是通过换热站的循环水泵输送到用户的供暖系统中,如果停电,循环水泵将停止运转,滞留在暖气里的水温下降影响供热温度。供热管道里要有足够的水量才能保持正常运行,如果停水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气塞而影响供热。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