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查|遇连阴雨白鹿原等地樱桃“裂了” 专家这样建议!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5-26 17:24
点击数:

狄寨村村民孙东东家的果园

西部网讯(记者 沈晓芳 马晴茹)从白鹿原坐16站公交换乘地铁6号线再换乘2号线,到西安市至少需要花费1小时30分钟时间。5月25日下午3时,一对果农夫妇拎着三小篮刚摘的樱桃,冒着大雨拿到市区期待能“卖个高价”。

冒着大雨去市区卖樱桃的果农大爷

“不能让果子烂地里” 记者走访雨天樱桃市场仍有近百摊位

从5月25日一早开始,小雨一直淅淅沥沥,但白鹿原樱桃交易市场两旁的果农依然忙碌。顺着一条街走过去,摆放着近百家摊位,大部分都是白鹿原当地果农,不乏外地商贩收货,顺丰、京东、邮政的樱桃邮寄点也不在少数。

“趁着现在赶紧多摘一些,卖一些,未来又是几天连续阴雨天,不能让果子全烂地里!”果农孙大娘说。

提起今年樱桃情况,孙大娘摆摆手,“不行了,今年的天气把人害惨了。”孙大娘说,5月初的连阴雨导致早熟樱桃大面积裂果,早熟果基本烂完了。中晚熟果子产量也少。今年可能都不到往年十分之一。

白鹿原樱桃交易市场摊位

“今年没收啥果子,几乎都裂开了。”在灞桥区白鹿原樱桃产区狄寨村村民孙东东家的果园里,早熟品种的樱桃树上挂着黑红的裂果。周边几户皆是如此,有的整棵树都没有采摘,直接烂在枝头上。

孙东东告诉记者,他家有6亩果园,今年的早熟果没卖出去,他挑了一些好的送给了身边的朋友们,大部分的裂果摘下来做了堆肥。“大家都一样,村里的其他果农收成也都不好。好在之前买了樱桃保险,总共赔了3000多,但这也远远不够成本。”

京东快递摊点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快递小哥。在白鹿原樱桃市场设摊的京东快递小哥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樱桃产量不高,下雨也很影响销售,“之前周末都忙不过来,一天至少能发七八十单。这段时间每天单数几乎都是砍半式下滑。”

“今年从价格来说跟往年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优质果子偏少,我们现在都收不到好果子。”顺丰服务站快递员张先生说,相比往年的忙碌景象,今年确实要惨淡得多,“塬上收不到好果子,我们有很多是从澄城县给发货的。”

雨天白鹿原樱桃交易市场

“陕西早熟的果子今年都裂了,没有不裂的。”澄城县樱桃也同样受灾。渭南澄城樱桃种植户杨峰(化名)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果园头一年挂果,40亩早熟樱桃品种摘的6000斤果子里面有1000斤都是裂果。“主要是下雨影响的,怎么预防咱也都知道,但一亩地一个防雨棚得6、7万块,成本太高了。”

树上遍布裂开的果子

基层街办:做好前期气象预警 给果农推广樱桃保险

阴雨天为什么会导致樱桃裂果和减产?今年的情况正常吗?

“我们近十年都没有遇到过这样严重的损失!”灞桥区狄寨街办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狄寨街办樱桃种植面积在14000亩到15000亩之间,清明之后到5月初是樱桃开花季,受雨季和极寒天气影响,加之没有日照,对樱桃开花的整个过程造成很大影响。后面早熟果在生长期又遇到了高温加阴雨天,直接导致了裂果。

“据目前粗略统计,果农损失在60%-70%左右,尤其是‘早大果’‘红灯’‘美早’等早熟品种果子,果皮薄,大多出现了裂果、不结果等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说。

灞桥区狄寨街办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一旦出现裂果,在销售方面就很难处理,群众很难卖出去。”该名工作人员说,和往年相比,今年樱桃价格并不高,因为不光白鹿原在种植樱桃,外省很多地区也已经很成熟了,价格上不去,果农确实有一定的经济损失。

除了常规的气象预警外,前期,狄寨街办按照灞桥区农林局的统一安排,进各村进行宣传,按1亩地15.6元最高赔付4000元的标准购买樱桃保险。“我们只能通过推荐购买保险的方式减少果农损失,我们也建议有条件的大规模种植户安装大棚防护,但塬上大多还是散户,对普通果农来说成本太高。”该名工作人员说。

专家:建议改良晚熟新品种 政府给予扶持

“因为霜冻影响减产大概20-30%,后期裂果又是20-30%,所以今年的减产大概在40-50%左右,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惨重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说。

蔡宇良建议,应对裂果,防雨棚是最有效的办法。“建议政府层面给予扶持补助。可以向辽宁大连和国外部分樱桃产区学习,大规模种植户搭建防雨棚,散户也可以选择不同质量和价位的防护措施。”

同时,在选择品种上,应该倡导果农偏向于种植“吉美”“柯迪亚”等防裂果品种,老果园可选择嫁接等方式进行逐步改良。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