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声丨长胖了身份证不能识别为啥不能就近换?户籍部门:需视情况而定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2-09 09:24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想换身份证,为什么不能找就近的派出所办理?”近日,有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自己想就近更换新的身份证,却被公安户籍部门告知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办理。“我了解到的,现在办身份证都可以就近办,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李玉(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十几年前办理的身份证,因为现在容貌发生了些变化,所以需要重新办理。“当时办身份证我比较瘦,现在长胖了,导致我在银行办理业务或者是坐车需要图像对比时,总是识别不通过,需要重新办理。”

李玉说,他先给他户口所在地的西安市灞桥区十里铺派出所打电话咨询,被告知如需更换身份证,可就近选择派出所办理即可。于是,李玉又咨询了离居住地较近的西安市金花路派出所,却被告知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

“到底能不能找就近派出所更换身份证?”李玉提出了疑问,如果西安人在外地工作,难道需要专门回来一趟吗?

对此,记者询问了西安市金花路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解释称,能不能就近办理身份证需要视情况而定。“按照相关条例,网友的情况确实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才能更换身份证。西安公安部门有具体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关于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的相关规定》中提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回户籍地公安机关进行办理,并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①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②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的人员······”而根据规定,李玉属于第二种”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人员”,因此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

西安市公安局官网通知(节选)

李玉表示,已经知悉了办理条件,近期将找时间去办理新的身份证。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