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供暖、直管到户、温度达标……西安今冬供暖准备怎么样?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11-08 09:55
点击数:

11月7日,立冬。上午9时30分,华商报改版25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民生热线活动第二十二场准时启动,西安市集中供热主管部门以及热力企业负责人做客华商全媒体直播间。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为西安市燃热服务中心供热科科长孙嘉庆、供热科工程师刘佳闻、助理工程师冯鑫,西安市热力集团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张静、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超,西安热电阳光热力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萍,西安西联供热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思隆。嘉宾通过接听热线,解答供暖政策、回答市民及网友提问。

  本场活动通过一直播及抖音全程直播,大风视频抖音直播参与人数8.1万人次,华商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63.7万。

  今冬供热总体情况

  各热力公司已做好供暖前准备

  直播中,西安燃热服务中心供热科科长孙嘉庆介绍了今冬供暖的总体情况,据统计,2022-2023采暖季,西安市集中供热面积在3.5亿㎡左右,相比去年增加了1500万㎡左右。

  西安全市集中供热企业,分市级发证和区县发证两个层级,目前,区县发证企业数量在逐年增长。主要以天然气、热电联产两种方式供热,还包括地热能、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新能源供热方式。

  目前,各供热企业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供暖的相关安排及要求,做好准备。

  热力集团:今年直管面积增加808万㎡

  2022-2023年采暖季,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具备启动条件的锅炉共计302台(大型燃气锅炉40台,分布式点供锅炉262台),总供热能力4938MW。热力管网长度合计479余公里,预计供热面积10671万㎡,热用户1451个。直管到户小区达到328个,直管面积3188万㎡,相较上采暖季,直管到户小区增加52个,直管面积增加808万㎡。

  西安市热力集团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张静介绍,根据上采暖季接到的反映,结合实际生产中发现的问题,热力集团制定2022年度“冬病夏治”工作内容共222项,涵盖热源、热网、换热站、二次网的改造消缺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针对上采暖季部分管网末端和老旧小区供热效果不佳的问题,各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对问题小区进行了板换清洗及板换扩容的工作,累计清洗板换215组,更换及扩容板换207组。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共有四项,长度2204米。

  距离正式供热仅剩一周时间,为确保今冬供热工作的顺利进行,西安市热力集团围绕“供好热、服好务”的宗旨,从供热系统“源线站网户”五个环节入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今冬采暖季将继续开展“访民问暖”服务活动,每月将对用户投诉较多的小区进行汇总,针对此类用户加强入户测温,切实解决用户实际问题。

  阳光热力:还在不断自检完善准备中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公司管网有74.19公里,其中汽网19.76公里,水网38.87公里。供暖面积达2070万㎡,直管到户1083万㎡,用户11万余户,直管到户占总供热的52%。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萍介绍,他们按照冬病夏治做好供热准备,目前热源、管网、换热站、二次网的检修工作全部完成。43名客服人员经过培训全部上岗,已开始24小时的热线接听工作。小区管理方面,为做好直管到户小区的供暖,分9个片区、85名专职供热管家全部到位,参与小区缴费、维修服务宣传等职责。今冬供暖共计维运人员189人,其中维修维护114人,换热站巡检75人,为做好应急保障,公司还成立了供暖抢修队,固定人员11名。

  “这两天还在不断自检,完善供暖准备工作。”王萍说,阳光热力会做好供暖工作,为居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西联供热:已具备随时供暖条件

  西安西联供热公司,热源有大庆站三台100蒸吨的燃气蒸汽锅炉、大兴站三台燃气热水锅炉、42台燃气模块锅炉,其中汽网10.3公里,水网18.5公里,供热面积1125万㎡,用热户174个。直管到户小区54个,面积519.8万㎡,占总供热面积的52.8%。

  西安西联供热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思隆介绍,上个采暖季结束后,西联热力对热源整体排查检修,9月20日前完成所有热源锅炉共计45项检修,同期完成主管网老旧管路更换,主管网的缺陷排查整改。根据以往的投诉、换热站运行情况完成630项检修任务,对75个直管换热站进行检查,管网试水工作10月20日完成。

  从人员方面来说,生产运行、用户服务、运维人员,以及两个应急抢修队伍已全部到位。目前所有检修工作已经完成,锅炉进行了试点火,采暖物资、各项的应急预案准备到位,西联供热供暖准备工作整体完成,已具备随时供暖的条件。

  这些热点问题有解答

  环城东路供电局家属院:小区能否变为按流量计费?

  环城东路供电局家属院居民易女士反映:暖气收费都是按建筑面积来收取,而房屋的使用面积一般只能占建筑面积的70%,其余30%的公摊面积一般不供暖。按面积收费有业主家温度不达标,她希望小区能够按流量收费。

  孙嘉庆解释,按照国家政策确实鼓励按照流量计费,按流量计费本意是节能环保,基于这个出发点,用户需要具备一定的标准或条件才能够按流量计费。供电局家属院应属于老小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勘查小区是否具备按照热量计费的条件。在不具备按流量计费的条件下,则按建筑面积计费。热力公司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来计费,是不违反政策规定的。

  而对于小区供暖中室温不达标的问题,住户可及时向热力公司反馈,或者拨打12345投诉。热力公司会上门测温,及时排查供暖问题。

  西航花园:错过申请暖气空置怎么办?

  西航花园的业主反映:因家里事忙,错过了小区申请暖气空置的时间,小区规定10月31日前申请,自己11月1日晚了一天去物业申请。“我去缴费,物业说过了时间不能申请空置。”

  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孙嘉庆表示,按照规定,申请办理空置手续,应在正式供热前半个月,即10月底之前。考虑到居民特殊情况,他们会与港务区联系,看能否给业主协调处理。

  孙嘉庆解释,供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热量,供热公司要根据供热用户多少去分配供热参数,来保证供热系统在良好状态下运行,因此,用户申请空置应在10月底之前,按照程序办理并缴纳30%的基础热费。

  桃园三坊:今年能否提前供暖?

  团结东路桃园三坊居民反映:最近西安阴天多,温度降低,西安今冬有没有提前供暖的可能?她还反映,社区正在拆迁,有部分居民已搬走,仍有居民继续在此居住,上个供暖季小区就延迟供暖,不知小区今冬能否正常供暖。

  孙嘉庆表示,按照集中供热条例西安市为11月15日正式供暖,能否提前供暖需西安市委市政府统一的安排。目前,还没有收到提前供暖的通知。一般来说,提前供暖需要结合气象条件,由市委市政府通盘考虑后决定。对于小区今冬能否供暖的问题,将由阳光热力公司核实后,尽快回复。

  美苑楼尚:不是首年供暖为何还要统计入住率?

  含光南路美苑楼尚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是商住楼,2019年交房,不属于新建、扩建、改建楼,入住率高。供暖从2019年开始供暖已有三年。但每年供暖前物业都要统计需供暖户数,必须满足60%的供热线。今年物业统计意愿后发布通知,30%的业主不同意供暖,还表示就算今冬不供暖每位业主也要缴纳30%的空置费。

  孙嘉庆表示,供热合同一般一年一签,非直管到户的小区,由物业和热力公司签署。统计用热率便于签订当年的供热合同,用热率比较高,热量相互传导扩散,小区整体的用热情况会比较好。反之,用热率低,空置户多,整体用热会受到影响。如小区全体用户不用热,未形成供热关系,未签供热合同,那么便不是供热用户,就不存在空置问题。空置费是小区整体供暖,部分不用热住户交30%的基础热费。

  长乐坊小区:对热力公司测温不满意怎么办?

  长乐坊小区业主反映:小区是秦华热力供暖,最近几年暖气一直没有达标,居民摸着暖气片是凉的,不少人在家需要穿羽绒服。但热力公司上门测温一般是中午来,测温的结果就是供暖合格。

  孙嘉庆表示,接下来会跟秦华热力联系,对于非直管到户的小区测温,需要热力公司、物业与小区住户三方在场。业主如果对家中供热温度有疑惑,测温时要求物业与热力公司共同到场,如果对热力公司测温有异议,可以打12345或者辖区内供热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根据时间安排对供热温度进行抽查。

  荣德棕榈阳光:供暖不达标能否热力公司直管?

  荣德棕榈阳光小区业主表示:为什么供暖到18℃就达标了,18℃只是及格线,为什么要按及格线来供热。此外,小区物业对业主反映的各种供暖问题置之不理,他们小区供暖能否由热力公司直管?

  王超表示,上周他们已收到不少该小区业主的反映,工作人员已前往查看情况,对物业公司换热站的设备提出整改要求。他们一直在跟物业公司协商,要求抓紧整改到位保证供热效果。如果业主对室内温度不满意,可以拨打96116反映,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测温。

  对于业主们希望直管到户的诉求,张静表示,直管到户需要对供暖设备进行移交,目前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直管移交需要和物业协商,对于业主们希望直管到户的意愿,他们会尽快跟物业公司协商,推动直管到户。

  晶筑逸品小区:供暖不达标成了死循环咋办?

  晶筑逸品小区业主反映:最近两年小区暖气不好,联系热力公司,热力公司说供暖达标是物业的问题,问物业,物业则说是热力公司提供的压力和温度不够。业主要求测温,上门都是白天,到了晚上温度不够,业主自己的测温又不作数,供暖是否达标成了死循环,无法解决。

  针对业主反映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张静表示,热力公司一般会根据与物业签订的供热合同,根据需供热的面积给小区供热量,一般分配的流量肯定是够的。造成业主家温度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小区换热设施换热效率低,或者物业提供的供热面积与实际有出入。热力公司可以提供帮助,对小区换热设施清洗、更换,适当提高设备效率。另外,热力公司也会实地核查空置面积的办法解决问题。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