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女子喝中药喝出药物性肝损伤 中医提醒:选择正规医院就诊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09-23 10:20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张泽茸)“治病花了十多万,还被下过病危通知书,谁想到是中药的事!”近日,西安市民李女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她因为胃不舒服在西安高新丈八国宾的炳德堂中医诊所(简称“炳德堂”)开了中药,喝了近两个月后,竟然喝出了药物性肝损伤。

李女士的会诊单。

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因为胃不舒服到炳德堂看中药,中医李炳德给开了一副中药。

“我喝了一个月的药,不但症状没有减轻,还出现了乏力、肚子疼的症状,我和李炳德反映,他说我是受寒、胆淤堵,又给我开了其他药。”李女士称,一周以后,她发现自己的病情更严重了,皮肤和眼睛也开始发黄。

“我去了交大一附院的肝胆外科就医,一进门大夫就问我怎么黄成这样,是不是喝中药了。”7月29日,李女士入院治疗,经诊断,李女士有药物性肝损伤症状。

“住院后我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到现在为了治疗已经花了十多万了,我们联系了炳德堂,但是那边拒绝协商补偿,直接关门了。”谈到炳德堂的态度,李女士气不打一处来。

炳德堂大门紧闭。

9月9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与李女士抵达炳德堂进行协商,但中医馆大门紧闭。记者致电李炳德询问缘由,对方称其已经被炳德堂开除,现在人在外地,随后拒绝沟通,挂断电话。记者又拨打了店长电话,但未接通。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店内显眼处悬挂有营业执照和中医诊所备案证,诊疗范围中包含了中药、中药调理和汤剂煎煮。

“炳德堂还有另外一家店,李炳德有时候会在那边坐堂。”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雁塔区丈八北路龙城铭园的炳德堂中医馆。“李大夫说今天有事,下午三点下班离开了。”店员告诉记者,两家炳德堂并不是同一个店长,李炳德每周只有半天时间会在龙城铭园店坐堂。

9月13日,记者再次致电炳德堂的店长,店长石女士称,李大夫有执业资质,是正常开药,“李女士晚上过来时打着吊针,浑身发黄,不知道她的症状是因为喝了中药还是打吊针引起的。”石女士说,先前闭馆是因为李女士的家人来店里闹,导致无法正常营业,前天有关部门介入后中医馆已恢复营业。

记者询问李炳德是否如其所述已被开除,石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李炳德已经不在店里坐堂了,等事情解决以后可能会将执业资格证挪走,关于后续是否赔偿、如何赔偿,会按照调查结果进行处理。

9月20日,西安高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证实李女士的药物性肝损伤是否跟喝中药有关,需要做医疗事故鉴定,但医疗事故鉴定耗时较长。在记者多次协调下,双方选择了协商解决。目前,李女士与炳德堂已在雁塔区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见证下签署协议,炳德堂赔付李女士医药费十万元。

中医调理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能安全用药?西安高新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张莹说,中药的药量在《药典》上有严格的规定,其中还有用药原则“十八反”“十九畏”。“建议患者选择正规医院的中医科就诊,正规医院中医科一张完整的中药处方是要具备三要素:一是专业的医生,一是严谨的中药师,一是质量过关的中药材。”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