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查丨为提升学历报名“专升本”却被诱导贷款 销售人员谎称是助学贷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07-25 08:57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见习记者 惠璇璇 张泽茸)一个月几百块钱就能提升学历?不料,学历还没提升,却背上了分期贷款。近半年来,陆续有二三十位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自己在西安尚宇创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报名了专升本课程,却被销售人员诱导贷款。

为提升学历报名课程却被诱导贷款 要求退费无果

网友“农村学生”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自己是某专科学校的学生,由于专科学历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便想要进行学历提升。她在网上看到了西安尚宇创文的“学历提升”广告,便留下了联系方式。不久后就接到了来自机构的电话。

“对方说学费大概七千,我说我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对方就让我扫了一个码,填写信息。”网友称,她当时还是在校生,但西安尚宇创文的工作人员却让她虚假填报为“某工程集团员工”,“而且对方让我填完才告诉我那是贷款”。

该网友一共支付学费6980元,其中使用西安尚宇创文推荐的“小雨花”平台贷款6280元。

“我上了一节课,觉得课程质量不好,想退课。一开始尚宇创文的老师一直不理我,后来就一直推脱,让我去找他们主任。但是他们主任也不回我。”网友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交涉,退款还是没办成。

西安尚宇创文学员提供的聊天记录。

记者梳理发现,从3月2日到7月15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共接到二三十条有关“西安尚宇创文不退费”的投诉,内容多涉及报名过程中被诱导、用虚假工作身份贷款缴费、要求退款却未得到回应等。有不少网友反映,一直联系不上机构和老师,目前自己仍需承担高额贷款和罚息。

西安尚宇创文学员提供的收据。

记者暗访销售人员称分期贷为贫困生助学贷款

随后,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以学生身份,向西安尚宇创文公司微信名为“学历提升刘老师”的工作人员了解“专升本”的有关情况。“刘老师”主动问到了记者的学历、专业、升学期望等信息,并给记者推荐了学校和报考专业,报名费用约8000元。

机构老师与记者的聊天记录。

在记者表示难以承担高昂的学费后,“刘老师”告诉记者,可以采用分期贷款的方式来缴纳。“刘老师”称,这是专门针对贫困生的助学贷款,是没有任何利息的。“刘老师”还再三强调,招生政策即将变更,高校名额所剩不多,并催促记者尽快发送资料报名。

根据规定,国家助学贷款是由贫困家庭学生通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的款项,而尚未被录取的学生并没有申请资格。同时,按照规定,该老师推荐的“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

公司法人:有退费渠道 没有设置门槛

西安尚宇创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7月2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和发智能大厦的西安尚宇创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张鑫向记者出示了一沓退款单,并称,不存在不能退费的情况,“这些是已经退费的学员的信息”。

张鑫说,西安尚宇创文成立近两年,此前几乎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退费问题。近两个月,西安尚宇创文的投诉和退费才集中爆发。

张鑫介绍,退费的学员可以通过几种方式:通过客服电话400-030-1231沟通;通过尚宇学堂APP上的联系方式,联系学校法人;教务老师的企业微信24小时在线。“为了防止课程销售从中截留,我们要求学员手写退费申请并注明原因,并提供开户名一致的银行信息。这一要求保障了学员的利益,但也提高了学员退费的门槛,因此个别学员不能理解,认为公司设置门槛。”

向学生推荐小额贷款符合规定吗?

那么,向学生推荐小额贷款支付学费是否符合规定?当事网友的虚假信息又是如何通过贷款公司审核的?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在校生是不能进行小额贷款的。

针对学员投诉的销售人员协助伪造身份,为在校生贷款一事,张鑫表示,不排除可能有个别销售老师存在这种行为。

张鑫说,一部分学生都是专科毕业实习阶段才发现学历不够用,打算进行学历提升的。而专科毕业实习阶段正好处于学籍在学校、人在实习单位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或销售老师为了申请到分期的学费,会以已就业职工的身份进行贷款的情况。

"小雨花"平台的贷款流程。

重庆小雨点的客服称,“小雨花”确实为重庆小雨点旗下产品,“小雨花”会根据用户自己提交的信息进行系统和人工审核。“申请人刻意隐瞒自己的身份信息,这是(需要)他自己承担的。”

随后,该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表示,将详细自查未能准确识别学生身份的原因,并联系教育机构妥善解决学生诉求。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可向教育部门投诉

为解决纠纷矛盾,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也已经将网友反映问题转办至相关部门。

6月13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鉴于市民反映的问题为学历提升权益问题,依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之规定,该投诉所反映争议内容的行业主管部门是教育行政部门,并非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建议网友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处理。

7月5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将该问题转办至西安市教育局,截至记者发稿(7月22日),西安市教育局仍未进行回复。

同时,针对网友反映的联系不上机构和老师的情况,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逐一联系了投诉网友,经网友同意,将个人报名信息集中反馈给了涉事培训机构。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5名学员成功退费。有关后续退费问题,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将继续跟进。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