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申领车牌付25元邮费才能寄到家 网友质疑:为啥比平常寄件贵?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06-15 11:42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太贵了!”日前,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西安市民反映,自己在网上补办车牌号并通过邮政进行了同城邮寄,但为此支付了25元,“其他品牌的快递同城邮寄也才10元左右,邮政EMS就要25元,为啥不能自主选择?”

西安一处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

网友疑惑:同城寄包裹12元起步 为啥寄送车牌要25元?

日前,西安一网友在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发布视频称,自己通过“公安交管互联网+”申领摩托车牌照,提交完车辆资料后,需要通过中国邮政的“机动车号牌专递”系统等待车牌邮寄,但同城的中国邮政车牌邮寄服务需要支付25元。

“我在申领牌照时,已经交过制牌费了,为什么公安交管部门不给现牌,非要采用邮寄的方式呢?”网友疑惑,同城1千克的EMS普通包裹仅需12元,为什么邮寄号牌却需要支付25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公安部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举措,公众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部122互联网平台,实现相关业务的网上申请、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网购式”体验。该措施从当年9月全面启动推行。

中国邮政西安市电子城营业所张贴的《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收费项目和标准》。

走访:号牌制作费由交警收取 寄递费由邮政企业收取

随后,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了中国邮政西安市电子城营业所。该所作为西安市率先试点警邮合作业务的网点,曾多次被公安交警、邮政和公众观摩调研。在该网点的玻璃橱窗上,张贴着《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号牌制作费和寄递费分别由交警部门和邮政企业收取。

该价目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公安交管收费项目,第二部分为邮政代办收费项目。其中:机动车补换领号牌业务按照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改价格〔2004〕2831号文件要求,每套由公安交管部门收取100元的费用。号牌同城寄递费由单程寄递费13元、单程保价费5元、单程号牌封装材料5元共同组成,合计23元,由邮政部门收取。但记者注意到,此项目后没有标注收费依据。

针对网友的疑问,记者分别联系了公安交管和邮政企业相关部门。

在网上申领牌照,为什么不能自取?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解答:车牌属于法定牌证,全省目前仅有一家指定机构进行号牌制作。为确保广大车主能及时收到号牌,目前采取邮寄和现场制取两种方式。

其中,邮寄方式须按照《邮政法》有关规定由邮政企业专营。该网友选择了网上挂牌,待车牌制作完成后,将通过邮寄方式拿到号牌。此外,车管所的线下挂牌业务一直持续进行,网友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西安交警微信号进行预约,前往车管所各分所现场挂牌、现场取牌。

EMS同城普通包裹仅需12元,为什么邮寄号牌却需要25元?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回复:根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签订的合作协议,明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所产生的业务均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及遍布全国的网点进行承接。交管类号牌、证照类邮寄费用均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收取,同城单程25元/件,同城双程35元/件。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