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陕西宝鸡市金台区:“暖企”服务“零距离” 市场主体添活力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2-21 15:13
点击数:

“魏姐你又来公司啦,快请进!”

12月10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工信局干部魏亚宏刚到陕西兴元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员工王芳热情地迎她进门。

陕西兴元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零部件。记者 段承甫 摄

作为金台区工信局中小企业股的干部,从今年4月起,魏亚宏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小企业服务专员。从此,到企业“串门”解难题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上午在电话里沟通了今年申报研发奖补的注意事项,下午到公司具体了解一下技术人才储备情况。”魏亚宏笑着说。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保就业的“主力军”。去年以来,受外部市场环境和疫情影响,金台区1.6万余户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外贸出口难、产品营销难、银行融资难、人才引进难、转型升级慢等问题。

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今年4月,金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探索建立了“惠企365、服务全天候”的联企服务模式,组建服务专员队伍,实行一对一跟进,开展点对点帮扶,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

落实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金台区采用择优选拔的方式,首批从各党政机关、镇街、院校、园区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中遴选100名具有较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掌握法律、金融、环保、管理等相关领域知识,能有效联络对接各类资源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士担任服务专员。

“每名服务专员联系5户企业,负责宣传涉企政策、协调破堵点解难点、助力创新发展、督导安全环保、招引配套产业等工作。”魏亚宏介绍,为了高效解决企业诉求,服务专员在重点摸排企业的困难后,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提交金台区“专员办”在3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同时,金台区组建了金融财税、安全环保、政策落实、技术人才、项目建设、法律维权等6个服务专班,有针对性地解决服务专员反馈的难题。

王芳感慨道:“多亏了服务专员的协助,我们公司今年申请到23.8万元设备更新资金和20万元专项资金,不久前还被认定为省级‘潜在瞪羚企业’。”

为了搭建多维度的沟通桥梁,金台区还上线了“爱企通”微信小程序,录入企业和服务专员的信息,开通政策查询解读、诉求流转、供需对接、金融服务等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指尖”搭建起企业、服务专员、职能部门相互沟通的桥梁,实现了“联企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今年4月以来,金台区服务专员累计走访企业410户,帮助申报项目85个,累计为72户企业争取中小企业技改、转型升级等资金2715.1万元;协调金融服务专班,为285户企业融资贷款31.4亿元;“爱企通”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达2.4万次,办理企业诉求160余件,企业满意率达96.3%……一项项“零距离”的“暖企”服务,激活了市场主体“一池春水”,打下了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坚实基础。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