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陕西杨凌示范区杨陵区:“群众点单了,我们更要把事办好!”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2-21 15:12
点击数:

原标题:“群众点单了,我们更要把事办好!”

“一条路、十几户村民,看似出行的小事,却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11月20日,说起包扶的曹新庄村里那条“水泥路”,杨凌示范区杨陵区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新创感慨不已,“群众点单了,我们更要把事办好!”

曹新庄村有条出村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一下雨便成了条“水泥路”。村民纷纷给来村里了解情况的李新创发牢骚:“那条‘水泥路’,真让人闹心。”

回来后,李新创立刻和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很快,一条80米长、5米宽的出村路便硬化完成,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曹新庄村群众兴高采烈地送来写有“学史力行办实事 聚焦民生解难题”的锦旗。

杨陵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找”“定”“办”“评”“建”五步法,深入群众找问题、认真研判定责任、合力协办抓落实、回访群众评成效、立破并举建机制,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解决问题是干部的责任

揉谷镇陵东村地处高干渠和西宝铁路之间,一条10米高的土崖横穿村庄北片区,8户村民临崖而居。其中,魏小霞家的房子离土崖边不到1米。“每年汛期下雨,待在房子里心里就不踏实。”魏小霞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陵区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问需于民,最大限度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线索。对征集来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对可办理的事项建立项目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办理时限和责任单位(人),并在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办理清单”公示后,根据办实事事项的落实情况,建立白、黄、红三色动态管理模式,督促有关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列入清单事项尽快落地见效。

揉谷镇把陵东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方案。他们采用“卸顶削坡+修建水渠+加修围挡+铺膜防渗”的治理措施,今年8月开始施工,投资20余万元,治理了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从根本上解决了8户群众困扰多年的山体滑坡隐患问题。

“现在无论刮风下雨,咱睡在家里都踏踏实实。”魏小霞笑着说。

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你们的上门服务好得很,解决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大麻烦。”11月19日,家住杨陵街道公园路社区家乐园小区的退休职工管启荣,朝着区人社局副局长宋文娟直竖大拇指。

管启荣老人因腿脚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进行社保金资格认证。了解到情况后,杨陵区统筹办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服务。当天,宋文娟登门回访,了解老人的服务体验,征求对他们工作的意见建议。

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办实事成效的试金石。杨陵区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坚持“问效于民”,建立了“线上+线下”满意度评估体系,以此来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色。

区人社局城居保中心为确保村社区代办制度落到实处,确定专人不定期通过电话或者上门的方式进行回访,了解群众对代办事项服务的满意度和工作的不足之处,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李家台街道办制发《我为群众办实事调查问卷》,就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等10件民生实事广泛开展有奖调查,2万多居民积极参与。统计显示,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融入“日常”更要办在“经常”

8月21日17时30分,即将上高三的王瑞豪同学带着作业本,按时来到杨凌高新初级中学门口,登记完信息后,拿出提前梳理好的问题,向老师虚心请教。

今年暑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有家长通过微信反映孩子在家自学遇到问题无人解答。自8月11日开始,杨凌中学启动“线上教学线下指导答疑解惑送教上门”教学服务活动,高三教师每天通过网络按时给学生授课,并根据学生住址的分布情况设置4个线下辅导教学点,每天17时至19时,在每个辅导点每科安排一名老师为学生检查作业、答疑解惑。

杨陵区从制度入手,通过立破并举、闭环机制,让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他们通过在各村(社区)设立“心愿墙”、意见箱、微信群和随机走访等形式,建立了收集问题的长效机制,畅通拓展了“群众需求”的发现渠道。

揉谷镇太子藏村通过建立街长制,解决了农户门前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财政局积极推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扫码实现在线缴费;医保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改变了外地人员在杨凌刷卡就医购药难、垫付资金多、报销周期长的状况,受到群众好评。

截至目前,杨陵区已经针对群众反馈意见,建立完善200多条制度,废除清理80多条不合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