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陕西渭南:弹好三重奏 唱响服务群众零距离新乐章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2-06 14:01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内涵要义,全面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服务“十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审批流程再造,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市民综合服务中心

“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审批加速度

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和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对标先进,坚持创新,畅通渠道,彻底打通“肠梗塞”,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政务服务。

“三化”模式疏堵点。以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只交一次材料、只去一个窗口”为目标,通过梳理事项清单、优化操作流程、发布办事指南、设置综合窗口、开设网上受理专区等措施,将群众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共享集成,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次办成、一键评价,构建起个性化、集成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平台运行提效率。1月29日,渭南市“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正式上线,首批推出66项主题套餐服务,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从根本上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公布了工作指南,建立了受理、分办、出件、邮寄工作机制。11月,完成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形成了10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全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服务。目前,全市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5万余件。

“好差评”系统优服务。完善了《渭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以“一事一评”为原则,开展业务评价渠道,渭南市“好差评”系统实现与省级平台对接。建成实体大厅二维码、评价设备终端“好差评”功能和“好差评”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实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卡”评价制度,确保让群众办事满意。

“跨省通办”实现服务新突破

2月18日,渭南市分别与福州、镇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商洛市、铜川市、咸阳市、宝鸡市开展企业开办跨市通办协作,实行“异地综合受理、属地分类办理、信息线上推送、资料快递寄送”工作模式,方便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建立一套服务机制。深化渭南——福州合作交流,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实施155项“跨省通办”事项,建立跨地区定向办理政务服务机制,服务保障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同时,全面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实现一表申报、一窗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两个工作日内同步办结员工“五险一金”业务,让跨区域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编制一套事项清单。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对照《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全面纳入渭南市“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清单。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以及与企业开办、生产经营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全面落实140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规范一套通办流程。明确“跨省通办”事项职责分工、办理程序,细化岗位职责、资料传输、联动方式、权责划分等内容,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异地综合受理、属地分类办理、信息线上推送、资料快递寄送”工作运行机制,大幅缩短办事流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提升一套网络系统。升级优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完善跨省间申请材料和证照快递网络,完成相关事项、流程、人员在系统的配置和应用,为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供网络支撑。健全完善“渭好办”服务功能,“渭好办”专栏在渭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并与“秦务员”统一身份认证,社会保障等五大类服务事项可供企业、群众查询。

完善一套窗口标准。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选派业务熟练的“一窗受理”人员开展服务。开设“省级事项收件窗口”,17个省级部门30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根据市情,逐事项公布异地受理标准,明确业务受理、信息推送、材料寄送和信息材料接收、转办、督促、沟通、证照寄送的标准流程,确保业务顺畅办理。

聚焦“十项重点工作” 切实推进重点项目手续办理

以打造“秦东服务第一站”为目标,大力推进“三服四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制定了《渭南市2021年市县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实施方案》,采取四项措施强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目前,全年545个市级重点项目中,541个项目市域内手续已办结,办结率达99.3%。

成立专班,会商推进。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指导督办领导小组,实行重点项目审批会商制度,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过程中36个难点和堵点问题。

精准分类,全程网办。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定期逐项目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手续办理中预估的难点问题。全面实行全程网办,所有项目必须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线上受理、线上审批,实现“审批不见面”。

容缺承诺,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实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办理模式,申请人自愿申请、书面承诺后,先行办理再补齐相关资料。要求相关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前置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增加审批环节。

集中办理,定期督办。建立重点项目集中“办理周”,每周集中研究解决1至2个县市区(部门)项目审批。分6个组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半个月汇总项目手续办理情况,每月进行通报。通过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的问题43个。

结对包联,跟踪服务。紧盯市级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服务,以企业设立、信息变更等事项为重点,实行事前介入、事中帮办、事后跟踪的全流程贴心服务,着力打造服务企业的渭南名片。积极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监测服务平台,通过“渭南企业码”,4678户企业进驻平台,累计推送惠企政策169项,32类项目实现线上申报,为市级37家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包联服务。开展“局长(主任)进大厅”活动,每天安排1至2名部门领导到窗口一线,为群众现场办理服务事项。截至10月底,共有局长(主任)620人次“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共接待群众4743人次,受理咨询2028次,现场办结1283件,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渭南市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好政府服务职能,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以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