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机构纷纷退场 培训教师何去何从?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1-26 17:39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高冠涛)近日,两大培训“巨头”相继退出义务教育培训市场的消息引发热议。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新东方、学而思校区,暂时没有发现校区撤销情况。但不少从业人员已经做好了离职的心理准备。

近日,两大培训“巨头”新东方、学而思相继宣布即将退出义务教育培训市场。

教培机构毅然退场 教培老师怎么快速转型?

新东方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会将其重心及资源转向与K9学科类培训服务无关的教育产品及服务,如备考课程、成人语言培训课程及教材。几天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直播时表示, 未来新东方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新东方的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整合上下游资源,让农民转型。

相比新东方的“大转弯”,学而思将立足教培业务进行转型。好未来(学而思)在公告中称,未来将发挥长期以来积累的教研及科研优势,积极拓展科技服务和素质教育等业务。学而思培优将全面转型素质教育,学而思素养课程将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心理特点出发,培养孩子的阅读、逻辑、动手、合作和表达等能力,提供“科学益智、人文美育、少儿戏剧、编程、科学实验”等课程。

走访中,有学而思西安某校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估从明年春季学期开始,西安学而思将只保留高中学科培训和义务段素质类课程,教学点也会大面积退租。“学而思的老师则会进行分流,一部分可以转到其他非营利教培机构继续从事学科培训,还有一部分老师会留下继续进行美育、科学等课程教学。其他愿意离职的会按照公司规定办理离职。”

教培机构毅然退场,教培老师怎么办?学而思在职培训教师小张表示,其实早在今年9月30日,西安瑞鑫摩天城里的学而思学区关闭,教室内的桌椅板凳堆砌在街道旁,以最低价格售卖开始,她已经看到了行业的转折。

“我当时是比较慌张的,我是一本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后就直接来到学而思任教,几年的从业时间对整个行业比较有好感。”小张说,比起公办学校的待遇,教培机构的薪资和时间更加吸引年轻人,大部分老师年龄偏小,现在都面临着转型。

教培老师怎么快速转型?小张已经想好了她的方向。“未来能做什么?只能顺着教师这条路走下去,下一步我将关注公办学校的教师招聘考试,继续在教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小张说。

不止大型教培机构,小型教培机构也在陆续转型关门。

“目前行业内有直接注销营业执照的,也有把重点转到家庭教育和图书馆的,还有很多人还在等待。”在陕西榆林经营着一家课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还是在等待教培机构“营转非”政策的落实。

赵女士曾经就职于一家小型课外培训机构,目前处于待业的状态。“行业开始改革的时候,机构从文化课培训转为了美术书法培训,但招生情况并不乐观。”最后,赵女士所在机构不得不停业。

赵女士表示,在成本及行业前景不乐观等原因的促使下,文化课补习机构及老师的转型方向以艺术培训为主。“大多数人只是在过渡阶段,对行业并不持乐观态度。目前,公务员、事业编等行业关注度持续上升。”

部分地区试点“跨岗直通车” 专家:政府应积极引导教培人员再就业

教培老师怎么快速转型?有人建议,“可不可以直接把这些教培机构的教师直接转为公办教师?”

对此,也有地区进行了实践。近日,浙江湖州市吴兴区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登需求量大、转登后续亟需指导、部分教师失业等问题,建立转登“专用道”、服务“连心桥”、跨岗“直通车”等“三通道”机制,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转登。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127家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率达100%。

记者注意到,吴兴区在面向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中,共设置了教师招聘岗位20个(初中教师5名,小学教师15名),为有意愿的机构教师提供跨越式就业“直通车”。

此外,还有很多地方正在进行营转非营登记工作,进行新的尝试。9月底,北京海淀区教委公布消息称,原营利性机构北京学易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于9月30日顺利取得北京市海淀区学易学科培训学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完成营转非营登记工作,成为海淀区第一家营转非营机构。此外,为减轻家长对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海淀区七家机构率先启动“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据教育部网站信息显示,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按照线下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及终止培训机构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办法予以办理。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记者了解到,陕西各地市教育部门正组织对辖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至于登记完后如何发展?还没有明确规定。

“教培行业的老师中有大量的优秀人才,一线教学经验也非常丰富,对于愿意回体制内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应当酌情放宽年龄等条件限制,给予中小学教师编制考试的机会。”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建议,政府应给予教培人员创业扶持与指导培训,积极引导教培人员再就业。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