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巨头”相继退出义务教育培训市场 家长期待有多元的评价标准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11-19 17:44
点击数:

近日,两大培训“巨头”新东方、学而思相继宣布即将退出义务教育培训市场。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11月13日,好未来(学而思)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时隔两天,11月15日,新东方发布公告,计划于2021年底前停止全国所有学习中心的K-9(幼儿园至九年级学生)学科辅导服务。

两大培训“巨头”相继退出义务教育培训市场的消息一出,拨动了家长的心绪。剩下的课程怎么处理?孩子教育该怎么抓?不少家庭“连夜”召开家庭会议,讨论后续问题。

家长有的焦虑有的坦然 期待未来有多元的评价标准

西安市民吴先生的孩子正在上初三,他告诉记者,孩子正值中考冲刺阶段,之前在新东方给孩子提前预定了寒假的“套餐”,现在比较发愁。“我们全家人都特别焦虑,我知道很多学生家长已经办理了退费,但又另外找了家教,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吴先生说,目前自己也正在等待通知,考虑办理退费业务。

“我们从小都是这么过来的,周末上课全家人都已经养成了习惯,我们愿意辛苦一点,让孩子多学一点,未来选择多一点。”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对于教培市场直接关停的决定不太赞同。“现在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金钱给孩子找寻更合适的学习方式。”

孩子同样上初三的陈先生表示,对于当前唯分数、唯学历的评价标准,自己只能选择相信学校。

“我不会给孩子着急找家教,我选择相信学校的教学质量,着重让孩子抓好课本,作为家长我也会多跟孩子交流,时刻关注他的学习情况,再做出改变。”陈先生说,也期待未来对孩子有多元的评价标准。

周末孩子补课现场,家长供图。

专家:教培时代已经落幕未来中小学需承担义务教育主体责任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表示,通过政策走向的观察,义务教育培训机构退潮已经是大势所趋,“双减”政策从培训价格限制、培训时间限制、培训内容限制等做出了规定。

“在这种背景下退场是大势所趋,教培时代已经落幕,学生周六周日扎进培训班的怪现象必须画上句号。”刘鹏表示。

补习机构为什么会泛滥?刘鹏认为,真实原因是由于中小学没有真正承担起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正餐吃不饱、吃不好,所以家长才花高价让孩子在外头参加补习”。同时,目前学生接受教育,不单纯是求知,也是孩子未来发展权的博弈。培训“巨头”退出市场,焦虑的家长只能花更高的价格去找私教、一对一培训,这导致“双减”治标不治本。

“教育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家长给孩子去辅导不现实,一方面是很多家长的知识储备不行,另一方面即使有知识,家长也没有教学的能力,没有教学的精力。”刘鹏说,“双减”目前的政策大多是治标,没有治本。治本的策略在于真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意见,在指挥棒上动脑筋,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让学生真正通过选拔制度的改善,避免应试的倾斜。

刘鹏表示,未来需要中小学切实承担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应学尽学,应开尽开,应教尽教,通过提高效率的方法帮助学生,也帮助家长。“只有老师跳出题海,才能帮助学生跳出题海,只有改变教学方式,通过探究式、体验式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负担才会减轻,课外补习需要才能大大降低。”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