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新冠疫苗接种遵循自愿原则,未接种者不应影响出行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7-29 09:59
点击数:

近日,一些基层地方出现了不接种新冠疫苗不能出行、不能进商场、不能出摊、不能进医院之类的通知,使得新冠疫苗接种以保护个人的预防行为变相成了强制行为,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从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了解到,新冠疫苗接种依然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未接种者不影响出行等个人事务。

在中国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国内多地先后出现过本土的传播疫情,经过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发现,这些疫情与境外输入的病例和进口的货物有关,说明中国目前面临的风险仍然是境外输入,中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在有了疫苗这个防控手段后,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在积极推动疫苗的接种,同时,坚守现行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防控措施,以及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用以防控新冠疫情。

在中国,新冠疫苗更是有效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的手段。目前国产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仍具有较好的保护效力,同时预防(降低)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率。

对于局部地区出现的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群体的限制通知,国家卫健委已经关注到并将及时予以监督和规范。

其实,对于使用强制手段接种新冠疫苗的现象,国家卫健委一直给予重视。在4月1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曾指出,对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