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能杀死新冠病毒?谣言!西安违规燃放个人最低罚300元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2-07 14:33
点击数: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爆竹燃放后产生二氧化硫,可以与空气中的水形成稀硫酸气溶胶,有消毒作用”。央视新闻已经对此进行辟谣,燃放烟花爆竹并不能杀死新冠病毒,此行为还可能对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公众号内容表示,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引起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影响,不仅会损害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城区的建筑越来越高,人口越来越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纸张资源、化工原料,产生的垃圾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大量的清理负担。

烟花爆竹有这么多危害,如何禁止呢?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获悉,按照西安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要求,2021年起,西安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违反禁售规定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勒令停止以及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与违法所得。

违反禁燃规定的,个人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违规举办烟花爆竹有关活动的,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旅店经营者以及物业服务组织者发现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未履行劝阻、报告义务并造成燃放事实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

广大市民若发现违法燃放、生产销售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或12350,向周围违反禁售禁放规定的行为说“不”。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