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线上公开课引用极端案例 家长担心 “孩子模仿”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2-04 17:54
点击数:

线上课程中分享的极端案例。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生 左丹卉)“学校通知我和孩子线上参加公开课,没想到看完讲座后,孩子深夜跟我谈判了3个小时,一直在说我教育方法不对,我害怕孩子学公开课中的案例走极端。”近日,西安网友“小羊妈妈”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学校安排的公开课中有部分极端案例,非常不适合孩子教育。

孩子看了线上讲座 和母亲展开了3小时的谈判

网友“小羊妈妈”说,前一段时间,她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求家长和孩子在2月1日晚收看一场题为《优化关系 唤醒动力 成就自信的孩子》的讲座。

“学校要求,需要家长和孩子一同观看并拍照打卡。”网友“小羊妈妈”说,在线讲座中,授课老师引述了部分真实极端案例。

“孩子看完直播当晚,就跟我展开了3个小时的谈判,指责我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也谈到了这些极端案例。”网友“小羊妈妈”说,更让她担心的是,孩子会不会效仿这些极端案例。“这样的课程家长看了倒没什么,但学校要求孩子跟着一起看很不合理。我生怕孩子跟着学。”

而根据网络公开信息,西安和咸阳诸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了该场次直播。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相关讲座的新闻报道。

在线教育平台回应:开课前明确提示了是给家长看的

2月3日,记者回看了该网上公开课的内容。在全长1小时34分钟的线上课程中,授课老师在讲到亲子关系时,分别引述了11·12南京学生李某某杀害母亲的案例及药家鑫案,用来表达妥善处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记者注意到,直播过程中,授课老师知道线下有学生在观看直播课。

负责授课的知子花教育科技公司陕西负责人蒋柯达应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询问时说,他们对网友“小羊妈妈”反馈的情况深感抱歉。“我们开课前明确提示了是给家长观看的,其中有些案例确实是不适合学生观看的。”蒋柯达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视频进行下架和剪辑处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参加陕西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讲座的通知》,该线上公益讲座共分为教师讲座、家长讲座和学生讲座。网友“小羊妈妈”反映的场次正好为“家长讲座”。

根据网络公开信息,西安和咸阳诸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了该场次直播。

专家:对于孩子的线上教育该注意些什么?

对此,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会长尚华认为,一般情况下,授课的内容都是根据授课对象来设计的。以网友“小羊妈妈”反映的课程来看,该课程本身就是给家长设计的,因此相关内容不需要让孩子知道。“有些内容被孩子听到后,不仅起不到教育作用,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小羊妈妈’应该告诉孩子,线上课堂老师的观点应该辩证看待,老师引述的观点是一种普遍性、原则性的方法,但这个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针对具体事例必须因人而异。“

针对孩子已经获得了不良暗示的情况,尚华建议:“针对在线课程中的极端案例,家长也应引导孩子试着接受现实生活中这些不美好的事情,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并从个体事件中吸取教训。家长要告诉孩子,在任何情况下,珍爱生命都是第一位的,遇到自己克服不了的困难时,不能够胡思乱想,一定要寻求父母或老师的帮助。”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