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数字背后的民生故事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2-03 14:48
点击数:

2021年陕西两会正在进行中。在1月26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赵一德发布了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不少数字关乎民生,数字背后还有一些暖心故事。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结合网友发帖,跟您一起感受报告里的数字,报告外的故事。

故事一困难群众兜底有保障危房改建补助到位

报告里的数字:

2020年,陕西省对标短板、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行动,落实“人盯人”、“一对一”举措,18.34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报告外的故事:

2020年5月,商洛市山阳县两岭镇马鹿坪村村民张小刚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为给患有癌症的父母治病,家里欠下二十余万元债务,生活非常困难,居住土房也成了严重危房,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补助。

“家里的房梁用粗树枝撑着的,人住在里面非常危险,希望帮助解决下我们家的房子问题。”张小刚说。

随后经栏目组转办,山阳县政府办进行了调查,因张小刚父母接连住院,2019年底镇政府给予了他们家临时救助2000元,2020年4月份低保调整时将其家庭6人纳入兜底保障。

针对确实存在的住房问题,由张小刚自建房屋,按照D级危房改造政策享受每平方米600元的补贴,补助建房6.48万元,包扶单位商洛市人保财险公司又争取了建房补助3万元。

张小刚说:“旧房已经拆除到位,新房正在建设中,谢谢政府部门给的资金补助。”

故事二幼儿园逐步“民转公”家长点赞教育福利

报告里的数字:

2020年,陕西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5%,义务教育大班额下降至2.4%,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高职学校建设步伐加快,高等教育教学、科研、人才等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报告外的故事:

2020年秋季开学前夕,西安市民宁女士了解到,她所居住小区附近的幼儿园都从私立转为了公办,保教费也降低了。她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为啥我们小区幼儿园学费仍然没有变化?希望更多幼儿园能实现‘民转公’。”

随后,记者进行了跟踪报道。记者走访中发现,2020年,西安市雁塔区的启源长丰幼儿园、8英里幼儿园均由普惠性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降至每月50元;唯爱幼儿园由民办园转为公办园,保教费降至每月35元。雁塔区3507社区至臻幼儿园、华城万象凯蒂幼儿园、中航华府幼儿园等多个幼儿园正在逐步向公办园、普惠园转变。

“那么多幼儿园由民办转为公办,保教费降了那么多,我们小区幼儿园也正在转变当中,真是让人期待。”宁女士说。

故事三老旧小区换新颜小细节“改”到居民心坎上

报告里的数字:

2020年,陕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12%,6大类18个群体社保待遇调整惠及368万人,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59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19.2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258.13亿元,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惠及41.24万户。

报告外的故事:

2020年7月13日,西安枣园安居小区业主白女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老旧小区没做防水,房屋漏水严重,楼道电表箱灌水、电缆进水。“楼下处处水坑,出行一不小心就会踩空,这直接影响居民人身安全,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白女士说。

随后,栏目组进行了跟踪报道,未央区住建局经过调查后向民生热线反馈称,枣园安居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屋面防水还未开始施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未央区住建局提前制定计划,待雨季过后加快屋面防水施工进度,以便彻底解决市民所需。

“现在已经没有再出现漏水了,施工方也对楼下的施工陷阱进行了填埋,并隔出安全通道,以方便居民出行,小区面貌有了大变样。”白女士说,改造后的小区换了新颜,大家都满意。

故事四西安至榆林有线动车组首开群众出行便利 时间缩短

报告里的数字:

“十三五”期间,陕西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健全,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6000公里和6100公里,县县通高速如期实现。

报告外的故事:

2020年5月,榆林市民冯女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她经常往来西安榆林两地,但普通火车出行时间长,经常一票难求,节假日更是难以买票,占用了大量休息、探亲、出差时间,也一定程度局限了榆林与西安的交流和来往。

“我期盼榆林至西安的高铁建设开通,能坐上高铁往返就好了。”冯女士说。

随后,记者进行跟踪报道了解到,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铁路局)对包西铁路延安至榆林间的线路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适应性整治改造,2020年6月底前达到动车组开行条件,在西北地区首开了西安至榆林有线动车组。

冯女士说,之前,榆林前往西安的直达火车平均运行时间约7小时,动车组开通后缩短到了4—5小时,进一步方便两地人员往来,缩短了旅程时间。

故事五免费专列保障返岗复工农民工 感谢国家好政策

报告里的数字:

2020年,陕西力促就业稳定,精心搭建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平台,出台稳就业22条等政策举措,帮扶292.5万农民工返岗复工,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15.7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1.6%,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

报告外的故事:

本来是高高兴兴春节回家过年,没想到疫情突发,各地道路管制。过完年后,汉中市洋县的小杨内心一直焦灼不安,他一次又一次地去既没车也没票的车站等待。他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如果去不了深圳打工,一家人的生活便成了问题。

“希望车站尽快通车,迟迟不能工作,今年就得喝西北风了。”小杨说。

为了解决外出务工人员难题,2020年2月27日,汉中市政府专包高铁专列,在西成高铁洋县西站,在做好前期信息登记、测温进站、领取县上配发的“返岗大礼包”等后,2000多名洋县籍农民工免费坐上开往西安北站的专列,再分别专车到达上海方向和广州(东莞)、深圳方向,有序返回复工岗位。

小杨说,“过完春节,我车票已经订了四次了,每次都因为疫情走不了,没想到突然接到通知说有免费列车送我们去深圳打工,很感激政府能有这么好的政策。”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