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垃圾分类实施一年:意识不等于现实 部分小区垃圾“一桶烩”依然如故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0-09-30 09:01
点击数: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19年9月1日实施开始,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西安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难点?近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西安市多个住宅区、商场、超市发现,居民普遍“行动跟不上思维”,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大部分人还是要依靠保洁人员监督,很多垃圾还需要进行后期人工再分类。

业主有分类意识 但不少小区垃圾还是“一锅烩”

记者在雁塔区后村嘉园小区(一期)看到,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下放置了约20个垃圾桶,离垃圾分类投放点约5米处,又另外放置4个垃圾桶,垃圾桶设置数量充足。记者走近发现,垃圾桶里都堆着不同类别的垃圾,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在后续5分钟时间内,扔垃圾的业主络绎不绝,但基本没有业主对垃圾进行分类后再投放。一名正在扔垃圾的业主说:“袋子里装的是剩菜、果皮、卫生纸等一些生活垃圾,我们是全部装到袋子里一起扔。”

该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不配合分类的情况在小区很普遍。每天有垃圾车来定时清运小区垃圾,只有做好分类的垃圾才被允许装车,物业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无法给每个垃圾投放点派专人指导,只能靠保洁人员后期手动分类那些又乱又臭的垃圾。“作为物业来说,没办法强制要求业主去垃圾分类,只能宣传、提倡。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前往后村嘉园小区的垃圾车。

在雁塔区宝枫佳苑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对垃圾桶进行了“四分类”,摆放了6个垃圾桶,并规定了垃圾投放时间。但现场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垃圾混投情况依旧。

“虽然标了时间,但业主都说自己每天回家时间不固定,所以没办法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投放。不光是时间问题,我们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在混投垃圾,最终还是得靠人工分拣。”投放点管理人员无奈地说。

但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有部分居民会将快递盒等纸箱直接递交给管理员。“部分业主有这样的意识,纸箱子不进垃圾桶就是干净的,这对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尊重。我们会先把箱子拆开堆放整齐,再统一处理。”

一位业主在指引下将纸箱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

在曲江新区中海御湖小区记者看到,物业有设专门的监督员,对业主垃圾分类进行引导。垃圾桶周边较为整洁,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基本分开,厨余垃圾中,掺杂着一些塑料袋、卫生纸。

据该小区物业人员介绍,垃圾分类刚开始时,业主扔垃圾分类也是“一桶烩”,经过管理人员不断引导,虽然现在分得不是很细,但业主已经有了较强的分类意识。业主周先生说:“我平时会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因为垃圾分类是件好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商超垃圾分类情况好于小区 街头垃圾混投多

除了居民区,大型商超也是垃圾生产的重要的地区。

记者来到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餐饮处进行走访,店家们表示,自从去年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赛格一直把控很严格。“厨余垃圾有专人来清理,日常操作中我们也会提前分清楚,方便来进行回收的人。”而在赛格其余楼层,记者发现分类垃圾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显眼的其他垃圾桶内多为吃剩的食物。

永辉超市内垃圾桶放置处。

记者在中贸广场永辉超市果蔬区域看到,旁边摆放了其他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永辉超市设有专门的垃圾房,在垃圾清运车来之前,员工要自行将垃圾分好,才能将垃圾运送上车。“超市每个月都会给员工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大家也都明白它的好处。但我觉得完全实现科学分类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我们也需要适应的过程。”

曲江莱安中心写字楼一家饮品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店铺内对于产生的垃圾,并没有明确要进行垃圾分类,“平时扔垃圾我们就扔在一起了,在将店内的垃圾运到莱安中心垃圾集中投放点时,也没有被要求进行分类。”

西安街头的垃圾桶为二分类桶,一般分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会随手将手头要清理的垃圾随手丢进垃圾箱,不会刻意分类。在北池头附近一个其他垃圾桶里,混杂着苹果核、空牛奶盒、口罩和其他一些杂物。

在北池头华润万家门口,记者看到有两个绿色大垃圾桶,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是为环卫工人提供的垃圾桶,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分类刚实行的时候挺严格的,现在不太严了。大部分人是有一点分类意识的,就是有时候随手扔习惯了。”

环卫工人介绍,现在她在清扫路段垃圾时,需要对街头垃圾桶进行分类再装入两个大桶中,可回收物一般就人工收集处理了。“在平时,单位也会不断地给我们讲述垃圾分类的知识。”

为什么不分类?没处罚没制度 分类监管还靠“人”

走访中记者发现,进行垃圾分类基本靠“人”,有专人监管的小区或商业区,垃圾分类情况较好;没人监管或者监管不到位的,垃圾混投的情况较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办法》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违反本规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的,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但在走访过程中,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没有人提及被处罚的情况。莱安中心店铺工作人员说,商场没有提到过处罚的情况,大家都这么扔,到目前也没有受到过处罚。

也有业主表达了这一观点。“我们家现在不分类,是因为我发现光业主做好分类没有用。我们好不容易把垃圾分了类拿到投放点时,物业监督员却不管三七二十一让我们往一个桶里扔。”雁塔区电子城一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几次看到清运人员不检查分类情况,直接让保洁员将垃圾桶抬上垃圾清运车了。“既然没有制度限制,最终垃圾都会混在一起,那一开始就没有分的必要了!”

您家的小区垃圾分类现状如何?您对垃圾分类一年来效果打多少分?有哪些垃圾分类好办法?欢迎在微博@西部网,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