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律师说丨银行有权拒绝购房人提前还贷吗?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4-10 16:35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辛超)近期,“提前还贷”引发的话题热度依旧不减,不少市民在房贷利率降低的情况下,想提前还房贷却没有那么容易。有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自己向银行填写提前还贷申请,工作人员明确一周内给予还贷时间答复,然而一个月过去了还贷审批迟迟没有后续;也有网友反映,根据合同规定还款满一年后可无偿提前还款,但银行还是以各种理由和限制条件,故意增设门槛,拒绝提前还贷。

购房人在申请提前还房贷时,遭遇银行设置障碍、拖延时间该怎么办?银行拒绝购房人提前还贷合法吗?对此,北京市中伦文德(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文哲进行了相关解答。

于文哲:

《民法典》第五百三十条规定: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但是提前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购房人如何进行提前还款,需要结合贷款合同内容进行具体判断。总体上,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三十条等规定,购房人有权提前偿还贷款,对于其提前履行债务行为给银行增加的成本费用,由购房人负担。如果提前还贷没有损害银行的利益,银行是无权拒绝购房人提前还贷的。

如果银行未按照合同约定,拒绝提前还款的,建议与银行积极沟通协商,要求在合理期限内予以办理。也可以向贷款银行总行进行投诉,向银保监会和政府部门进行投诉,甚至向法院起诉。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