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声丨市民反映陕西生育登记线上申请难办理 官方:一周内已完成审核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3-16 09:28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陕西省生育登记申请明明开通了线上办理平台,但为何迟迟办不下来?近日,西安市民王女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自己自去年怀孕以来,先后两次在网上申请办理生育登记,但进度一直停留在“未签发”状态,始终等不来一个结果。随后,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陕西省生育登记网上申请平台上,王女士的申请始终在“未签发”状态。(王女士提供)

两次申请均未办理成功 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有点烦

2022年6月15日,陕西省卫健委下发《陕西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第三条提到:夫妻生育子女的,应当在怀孕后至孩子出生6个月之内办理生育登记。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怀孕不到12周时就曾在“健康陕西发布”公众号上进行了生育登记的申请,但等待了两个月都没有办理下来。“后来我接到一通电话,说让我去社区办理。我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跑社区,所以今年2月1日又在网上提交了申请,还是没有收到答复。”

陕西省计划生育证件网上申请平台网站

为啥网上生育登记申请办不下来?记者联系到了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孕妇可在社区或者居住地街道办现场办理生育登记,也可以在“健康陕西发布”公众号中申请办理。“我们要求基层在7个工作日内看到申请就要完成审批,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情况,可能会超过7个工作日。”

工作人员解释,长时间未通过审核,可能是申请的步骤不对,或是证件提交不全、户籍所在地有误等因素,导致工作人员看不到,没有及时审批。

对此,王女士表示疑惑,“即便我上传的材料有问题,为什么页面上没有提示,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告知我这个情况?而且我知道有好几个孕妇也遇到了跟我一样的问题。”

陕西省计划生育证件网上申请平台网站“互动交流”版块

记者在陕西省计划生育证件网上申请平台网站上看到,网站首页轮番展示着计生证件在线办理告知图和操作流程图,网页右侧也清晰写明“微信服务平台、手机办证更方便”,并附了“健康陕西发布”公众号的二维码。而在该网站“互动交流”版块中,有不少网友留言投诉,表示自己也遇到了申请始终在审核、等不到结果的情况。

记者反映问题后一周内完成审核 将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

针对质疑,陕西省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回复称,针对生育登记线上申请积压问题,部门已向各基层街道办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及时导出数据,并督促其在本周内将申请全部办理。

“目前,三分之二的申请都已办理完成,少数不满七个工作日的新申请正在抓紧办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基层工作人员不稳定,人员流动频繁,对业务不够熟悉,所以导致了线上申请积压的情况。“我们也向基层提出了要求,明确存在的问题,并要求他们把7个工作日内未办理完结的数据,推送给各区县负责计划生育的负责人,由上而下督促基层及时办理,减少积压情况的发生。”

“我们也会考虑对申请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增加审核功能,并把材料存在的问题提示到个人,以此降低申请人的时间成本,从而更高效率地完成生育登记工作。”工作人员承诺。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