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地中考体育取消长跑项目 陕西省教育厅:是否取消还在研究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2-08 10:35
点击数:

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地陆陆续续取消了中考体育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

阳康之后,很多人都感觉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医生也建议尽量减少剧烈运动,那么西安是否会取消体育中考中长跑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陕西省教育厅:是否取消或是更换考试项目正在研究

2月6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教育局了解情况,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西安市关于中考体育中长跑项目是否会取消,还要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来落实,“上周省教育厅已经召集各地市教育局、疾控,卫健委,疾病专家等,开了是否取消中考体育中长跑项目的研讨会,会上疾控专家也表示,新冠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不是那么严重,会上形成了一个意见,但最终研讨的结果还在逐级请示汇报中,目前还没有接到省上最终的一个决定。”

随后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教育厅了解目前的进展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是否取消目前还在研究中,“相关处室正在办理,关于是否取消或者是更换考试项目,还要咨询一些专家和老师的意见,统一咨询整合后,我们才能出一个完整的方案,目前还没说要取消。”

有老师赞成取消,有老师认为不应该取消

关于是否取消中考体育中长跑项目,老师的观点也各有不同。西安市莲湖区体育老师郭老师认为,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或是将其更换为跳绳等不太激烈的项目,“阳过之后,很多孩子的体能有所下降,跟不上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我比较赞同取消,第一是因为阳康后孩子不适宜剧烈运动,有几次上体育课过度运动后,孩子身体出现了不适的情况,第二是去年疫情的原因,孩子们很久没有进行体育训练,身体素质明显跟不上,你让他猛地加大训练应对中考,他肯定会不适应,成绩也会不理想。”郭老师表示,取消中长跑项目后,可以将其变成跳绳等一些运动量稍微较小的运动,“这类运动不是很激烈,孩子的身体也可以较为轻松的适应。”

新城区杨老师则有不同的观点,杨老师认为不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中考体育所占分值比例也逐年增加,学校对这方面很重视,一旦取消,学校与学生可能会不在过多关注这方面,“考试是手段不是目的,之前因为有考试,学校会进行跑操等一些活动,一旦取消又在初三这个时间点,很有可能学校会将一些体育锻炼的时间改成文化课,这样学生就缺乏了锻炼的机会。并且现在大部分学生都已阳过一轮,大家的身体素质其实是相同的,可以说是变相的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都是一样的。”

杨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天上体育课的过程中,他发现学生表现和之前并无太大变化,“该慢跑的孩子还是慢跑,我暂时还没有发现因为慢跑身体有明显不舒服的情况出现,目前离考试还有几个月,可以慢慢恢复锻炼,不能说因为恢复不到以前就干脆不考了。”关于是否可以将中长跑项目更换成别的项目,杨老师认为,由于初中三年都是进行中长跑训练,冒然更换考试项目可能会造成学生的不适应,并且关于考试规则的制定和仪器设施也无法进行协调,“虽然阳过之后孩子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如以前,但差是大家都差,只要尺子是直的,量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家长有赞成有反对,忧心取消后体育考试的成绩

孟女士家两个孩子今年都上初三,因担心孩子的身体她非常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我两个孩子都是男生,之前跑1000米大概在3分40秒左右,基本可以拿满分,但阳过之后我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体力跟之前相比差了很多,上次试了下跑完1000米用了快5分钟,专家也建议说阳过之后尽量减少剧烈运动,并且之前因为疫情孩子好久都没有锻炼了,如果还要考中长跑,会不会对孩子的成绩有所影响?”孟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她已经和孩子开始进行一些慢跑运动,“但恢复也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孩子还是不能恢复到之前的身体素质。”

路先生不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对于取消之后体育分数也存在担忧,“如果取消了,孩子要考啥?我孩子之前短跑很厉害,阳过之后感觉他的身体素质较之前来说变化不大,很多人说赞同取消,但取消了这一项,孩子这项的分数要怎么办?要加到哪里?有一些擅长体育的学生,尤其是中长跑这一项的学生,如果取消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是不是对这一部分的学生不公平?”

有学生觉得阳过之后身体与之前没太大变化,有人则觉得大不如前

初三的贺同学与邹同学是男生,他们都认为不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贺同学表示,学生本身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取消中长跑项目,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且中考体育这么多年了,不是说取消就直接取消,多锻炼也有助于我们提高我们抵抗力,抵御第二次疫情的到来。”邹同学表示,阳过之后身体与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阳之前1000米我的成绩大概在3分40秒左右,阳过之后成绩在3分50秒,差距不大,而且临近中考,大家的压力都比较大,上体育课大家可以慢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我认为挺不错的,一旦取消,大家很有可能就不会太重视了。”

谢同学则有不同的观点,她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我已经阳了两次了,身体上明显感觉大不如前,之前800米我跑3分50秒能拿满分,但最近体育课,没跑多久就开始吃力,气喘吁吁的,我很担心剧烈运动后身体会吃不消,况且坚持跑下去,我的中长跑成绩跟之前相比会退步很多。”

医生:支持适当的中长跑有氧运动,有助于心肺功能的恢复

阳过之后是否可以进行中长跑锻炼?需要多久身体可以恢复到阳前的状态?记者采访到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医生张岩,张医生表示,一般阳过之后医生建议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新冠的急性期,4周到1个月内我们是建议不要剧烈运动,1个月后如果身体上没有特别的症状,是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中长跑、游泳有氧锻炼,慢慢地增加运动量。”张医生表示,阳过之后并不是完全不能剧烈运动,只要全部症状消失,适当的中长跑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一般只要保证运动后心率在110—130之间都是可以的,这也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心肺功能的恢复,与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帮助抵抗二次疫情的到来。”同时张医生也建议,如果是患有肺炎或是心肌炎的患者需要适当注意,”一般阳过之后恢复期是1个月,但如果伴随有肺炎和心肌炎则要休息3个月左右。“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