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过敏性鼻炎的问题”的答复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09-29 14:53
点击数:

近期,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我向省长说句话”栏目公布了答复网民咨询“恳请政府高度关注榆林过敏性鼻炎的问题”的问题。

留言原文:

陕西省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患者很多,恳请政府关注,督促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并能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答复:

针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市林草局结合本职工作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一是停止播种沙蒿,减少致敏源。从2015年开始,沙区不再飞播造林,停止人为种植沙蒿行为,林草建设的重点由固沙造林转向对林分质量的改造提升。尤其是2020年以来,全市开展了“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对城区外围5-10公里范围内的林分进行提升改造,栽植樟子松、河北杨、沙地柏等树种。二是开展专项研究。成立了应对沙蒿引发过敏反应课题组,由市林科所具体负责,2018年开始,与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林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沙蒿花粉控制技术研究”,研究对过敏源植物花粉控制的有效措施,降低空气中花粉浓度,从生物学角度探寻解决防治过敏性鼻炎的途径。三是积极与卫健委等部门协作。配合北京协和医院、榆林市卫建委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途径探索遏制沙蒿引发过敏反应的有效措施。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继续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增加生物多样性。对中心城区的空闲地进行全面绿化,在城市外围开展森林抚育和林分提升改造工作,栽植樟子松、河北杨、沙地柏等树种,在中心城区周围建设防护隔离带,阻隔蒿类花粉向城区传播。二是选用无致敏性的乡土树种逐步替代沙蒿。结合林草重点工程建设,种植樟子松等乔木树种和生长势强的灌草植物,通过套作、间作,通过生态演替,逐步全面替代沙蒿。三是开展花粉抑剂喷洒试验。掌握气传致敏花粉的散播时间及规律,找到减少抑制蒿类植物开花的有效途径,逐步推进。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