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问答丨摩托车、电动车能上高架钻隧道吗?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4-18 09:12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电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以其灵活便捷的特点成为大家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骑着车,暖暖的春风从耳边掠过,这种出行感受十分惬意。那么,电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能走高速路吗?能上高架桥吗?能钻隧道吗?

西安公安交警解答:如道路有“禁止摩托车通行”或高速公路入口有“汽车专用”标志时,摩托车则不能通行。非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机动车专用高架桥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视频来源 :西安交警碑林大队

摩托车行驶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在同方向划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大客车、货运车辆、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机械,在慢速车道行驶,但超越前方车辆时除外;在设有主路、辅路的道路上,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机械和摩托车,只准在辅路上行驶。”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2.1.1主路定义“快速路或主干道中与辅路分隔,供机动车快速通过的道路。”2.1.2辅路定义“集散快速路或主干道交通,设置于主路两侧或一侧,单向或双向行驶交通,可间断或连续设置的道路”。

出于交通安全考虑,由于摩托车重心高,发生交通事故时驾驶员易脱离座位,造成安全隐患,西安市长距离高架桥、快速干道、下穿隧道及可短距离绕行的立交桥、下穿隧道设置禁令标志,禁止摩托车通行。短距离不可绕行的立交桥和下穿隧道,在类似水司十字、朝阳门等短距离下穿隧道地面路段辅道增设辅助标志,允许摩托车在道路上直行。根据《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七条“根据交通管理需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特定路段、时段限制特定车辆通行。”之规定,可以根据交通管理需要及交通安全考虑,对部分路段设置禁令标志,限制摩托车通行。

根据《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七款之规定,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机动车专用高架桥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相关案例>>>

2021年12月9日,在西安绕城高速河池寨段,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员违法超车时观察不周,与一辆摩托车发生事故,导致摩托车翻倒。经交警调查认定:白色轿车违法超车时观察不周导致事故发生,处以200元罚款并负事故全部责任。

摩托车驾驶员从包茂高速韦曲收费站进入高速,收费站入口没有“汽车专用标志”,因此摩托车可以正常驶入高速公路,但驾驶员在骑行中违法驶入应急车道,记6分罚款200元。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