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两会捎句话丨这些网友心声刷屏留言板 代表、委员:已收到!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3-01-11 08:57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裴丰瑶 郭佳欣)对于陕西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期待?对2023年陕西高质量发展您有什么建议?陕西两会即将召开,近日,通过西部网民生热线“@代表委员 我给两会捎句话”版块,有数百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盼。

希望加大力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希望医院简化就医退费流程、建议民办学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对留言进行了分类收集整理,将通过代表、委员,带上陕西两会。

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留言

“网友的留言我都看了,民生问题切实关乎群众幸福感,也是我所关注的。”省人大代表胡歆说,他已经将网友好的建议、好的想法整理了出来,带上陕西两会,希望切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省政协委员刘洁告诉记者,看到网友比较关心劳动就业保障方面问题,比如上调生活补助、工资支付、平等就业等等。她今年也正好关注了妇女权益保障、平等就业等问题,一定替网友将好想法带上两会。

“我给两会捎句话”网友留言选登:

居民生活保障方面:

网友“miii_”:建议出台劣质物业公司清退政策

物业公司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但部分劣质物业公司的服务态度和管理水平都不合格。业主想要更换物业公司或是成立业委会非常困难,建议职能部门对物业公司定期考核,并调查业主的满意度,及时清退劣质公司。

网友“普通人”:希望陕西省各地实行房贷“商转公”

受各方面影响,购房者偿还房贷的压力很大,希望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西安市等地区能尽快实行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政策。

网友“问号”:建议上调供暖室温最低标准

就北方冬季天气而言,供暖室温应根据实际气候环境考虑人体适宜的室温。很多热力公司供暖都卡在室温18℃的及格线上,建议上调供暖室温最低标准。

网友“一路逆风”:建议设立供暖问题专项负责人和监督部门

小区供暖温度年年都不达标,室温低至12℃度,业主多次向物业公司、热力公司、辖区政府反映,各部门互相推诿,或采取拖延战术,完全是应付了事。希望各小区、街道设立供暖专项负责人和监督部门。

劳动就业保障方面:

网友“老韩”:建议加大力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希望住建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公安部门相互配合,负责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管,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与工程建设进度监管审批直接挂钩,同时加大对恶意拖欠工资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网友“奋斗的蜗牛”:期望优化博士研究生报考选调生政策

陕西省选调生报考政策要求博士研究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殊不知目前博士学制已变成四年,毕业时大约29至32周岁,此项不合理的年龄规定将许多有志青年拒之门外。建议根据博士研究生实际学制,优化选调生报考政策。

网友“梧桐树”:建议中小学校医岗位吸纳中医专业人才

中医执业医师既掌握基础西医知识,又深耕于中医领域,非常适合校医岗位的职责要求,期望中小学校医岗位招聘能面向中医人才开放。

网友“李探花”:建议上调职工遗属困难生活补助

陕西省现行的遗属补助标准是十年前制定的,农村居民300元/月,城镇居民350元/月。十年来物价上涨,各类优抚对象、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政策性补贴都提高了标准,唯独职工遗属的补助没有变化,希望能够上调。

西部网民生热线微信平台网友留言

教育改革方面:

网友“宁雪的妈妈”:建议中学开展乡村研学活动

建议中学定期开展乡村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体验不同的生活场景,开拓视野,真正实现育德育人。

网友“陈红军”:建议民办学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请考虑对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划定红线,费用由学生或家长转给政府部门指定账户,学校的各项支出应向主管部门申请划拨,避免出现学费虚高或以不实名目乱收费等情况。

医疗保障方面:

网友“wang”:建议医院简化检查项目退费流程

当患者需要办理检查项目退费时,医院通常要求患者找开具检查单的医生办理手续,但医生并非每天出诊,这无疑增加了患者退费的时间成本。希望医院通过在线审批等方式简化退费流程。

网友“张老师”:建议优化重大疾病医保报销程序

商洛市洛南县城乡居民医保在每年12月底上缴洛南县医保局,如果市民在1月至3月期间生重病,则无法使用医保报销,需要个人先行垫付费用,可能给后续治疗造成一定经济压力。建议上级部门优化重大疾病报销程序。

道路交通出行方面:

网友“不想洗碗”:建议西户铁路增加晚间发车班次

许多上班族赶不上西户铁路19:15发出的末班车,建议该条线路增加晚间发车班次,方便乘客日常通勤。

网友“71654335”:建议安康市公交车安装电子屏方便聋哑人乘车

安康的新公交车内没有电子屏,聋哑人乘车时听不见报站语音,出行实在不便,希望代表委员予以关注。

网友“路人甲”:建议国道过村路段加装减速提示设施

村道与国道交会、国道通过村庄是一种普遍现象,由于国道上的车辆车速较快,容易与农村的行人车辆发生碰撞。建议在国道过村的路段加装道口警示桩、村庄提示标志、减速带、限速标志等设施。

网友“Asose”:建议加强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项目管理维护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项目已投入使用一年多,但不少绿道被商家占用、路面遭到人为破损、驿站空置、垃圾遍地等现象不乏出现,建议对该项目加大日常管理维护。

乡村发展方面:

网友“乡村振兴”:建议职称评审向驻村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陕西省人社厅于2018年出台了《加大贫困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通知》,此文件执行到贫困县脱贫摘帽次年年底。目前陕西省各地仍有不少驻村专业技术干部,由于个人时间精力有限,导致职称晋升条件受限,影响了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建议人社部门在职称评审方面向驻村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倾斜力度。

网友“王开安”:希望建设乡村篮球场

希望政府能为各个乡村修建篮球场,帮助大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业余生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良风气、封建迷信活动的产生。

两会期间,西部网·陕西头条也将持续对留言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将网友的期盼和建议通过代表和委员带上陕西两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注陕西两会就是关心咱自己!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