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律师说丨私家车在小区停车位内被人为划伤 物业该负责吗?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2-09-23 09:01
点击数: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近日,有网友在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发帖反映,自己购入的新车在小区地面停车位停放,但前几天在车的后保险杠、右后门把手上发现了几处明显的人为划痕。网友质疑:“物业每天收取8元停车费,难道不应该帮业主看管好车辆吗?”

私家车在小区付费停车位上被划伤,物业管理公司是否该负责?市民遇到这类情况该如何维权?针对这一情况,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小东进行了解答。

赵小东:

私家车在小区停车位上遭到人为损害,法律上并未明确规定小区物业公司需对业主进行赔偿。

从法律关系角度,业主停车和物业公司是车辆保管关系,一方付费,另一方负责保管车辆。若物业收取的停车费性质为车位费,那么停车位仅供业主停车使用,物业不负责对车辆的看护。

市民在维权时,还要考虑物业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尽到车辆安全保障义务等情况。若物业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如停车位周围未安装摄像头、保安定期巡逻制度不完善等,则属于管理缺陷,业主可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要求适当补偿,但法律责任应由实际损坏者承担。因此,市民若遇到此类情况,可报案起诉损坏者要求赔偿。损坏程度若达5000元以上,公安机关会立案调查。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