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楼盘烂尾6年业主多次筹款自救 临近交房开发商却要“加价”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4-02 17:00
点击数:

2014年买的商品房在延迟交房多年的情况下,终于完工了!近日,西安市民李女士满心期待收房日子的到来,却等来了开发商再次要求补缴房款的消息。“开发商让业主补缴房款到80%才能交房”,这让包括李女士在内的业主十分不满。

开发商多次要求业主补缴房款

2014年,由西安万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公司”)开发的左岸骏景项目在西安市未央区开始认购。“我就在附近住着,楼盘大面积的宣传广告引来很多人抢购。”李女士说,自己当时没多想,匆匆入手了一套商品房。

“我买了一个90余平米的户型,购买的价格为每平米4200元。”李女士说,开发商承诺2015年底前交房,加之楼盘为未央区新房村城改项目,自己便没有过多的担心。

2015年冬天,一期购房者等来的不是交房的消息,而是一场长达六年的维权风波。

“开发商称资金出现问题,项目无法继续施工。”李女士说,自2016年起,业主们就一直在进行维权,期间开发商还曾以建行按揭首付比例提高为由,要求业主补缴房款比例至40%。

参与自救的业主所提供的补充协议。

多年来,楼盘一直间歇性复工,进度十分缓慢。2019年,未央区政府组织搭建自救平台,保持原房价让业主筹款自救以便尽快交房,对于未自救的业主解除债务关系予以退款。

随着平台的顺利搭建,业主们陆续加入自救筹款的行列,与此同时,万邦公司也发布了补缴房款才可交房的通知。

“开发商称,除首付款外,业主需要补缴房款至总价的50%和签订补充协议才可交房。”李女士表示,补充协议里明确,2020年12月30日起开始交房,期限一个月。

之后,越来越多的业主主动或被动补缴了50%的房款,而开发商却开始继续追加业主补缴房款比例。

2020年6月和11月,李女士被多次要求继续补缴房款,最高至总房价80%,同时签署新的购房合同及一份暂时保留房源的协议。李女士说,“我们发现协议上对房屋的性质及交房信息一概不提,存在很多漏洞,所以业主并没有补缴第二次房款。”

据李女士提供的暂时保留房源协议书显示,开发商将为签订协议的业主保留房源,但业主需在2020年12月31日前补缴全部房款或签订《退房退款协议》放弃房源,逾期则按退房处理。其余房屋信息则未见说明。

同项目的安置楼已经开始装修

看着同项目安置楼的业主们热火朝天的装修,一期商品房业主表示很无奈。

据了解,左岸骏景项目共6栋住宅楼,其中2栋为安置房,其余为商用住宅楼。而与商用住宅楼不同的是,2栋安置楼在经历了未央区城改办的多次督导检查后,已于去年全面交房。

在今年春节刚结束不久,李女士又接到了开发商的电话。“3月20日前,交款比例在50%的业主每平米需加价500元;如果是3月20日后交的话,增加为每平米1000元。”李女士说,开发商表示4月还将对加价金额进行提高。

开发商发布的《告知函》,对加价行为进行了具体解释。

记者发现,加价交房的行为同样存在于左岸骏景项目的二期。记者在开发商发布的二期业主《告知函》中看到,每平米的加价金额为2112.54元,但根据办理时间的不同会有一定的减免,2021年3月31日前最高可减1112.54元。

对于加价的行为,《告知函》中表示,项目自启动以来成本累计亏损超3亿元,原房价已不能覆盖项目建设成本,同时公司将在自担亏损的情况下给予一定减免优惠。

业主筹款盖房子,现在还要加价才能交房?李女士说,目前小区有100余户业主是未交房的状态。“开发商以退房为由,部分业主也无可奈何,只能加价交房。”

西安万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涉及多起司法案件。(来源:企查查)

项目没有五证 开发商被列入限制高消名单

西安市未央区住建局房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左岸骏景项目当时由市城改办牵头审批,没有手续,但开工建设等都没有受到影响,目前该项目的‘五证’一个都没有。”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西安万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自身风险122条,涉及司法案件88个,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夏琪已于2020年9月被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列入限制高消名单。

记者曾多次致电西安万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及左岸骏景售楼部,但工作人员均以“不清楚相关问题”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