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没了购房资格? 专家:西安楼市新政将提高刚需家庭中签率

西部网民生热线
2021-04-01 14:46
点击数:

西安房产新政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3月30日晚,西安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西安限购区商品房满5年且有《不动产权证书》方可进行上市交易。此次新政对新房和二手房有什么影响?下一步,西安楼市走向如何?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西安买房须落户满1年且连缴12月社保

新政中提到,从西安市外迁入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须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退役军人、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除外)。

住房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同时,将“刚需家庭”无住房转让记录的年限要求调整为购房前48个月。

此外,还将逐步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网友:一觉醒来购房资格没了 马上请假去落户

网友高先生说,他在西安社保刚缴纳满一年,还没来得及落户,今天一觉起来突然没了购房资格,有点惊慌失措。“新房摇不上号、二手房也买不了,房源更少价更高,新政到底是啥意思?限购又限售吗?我现在马上请假去落户。”

“才刚准备去看房,谁想到这么快我就没资格了。”网友李先生说,“半夜发通知就不说了,这可真是不讲武德”。

记者了解到,西安此前的限购政策为“落户满一年”或“连续缴纳12个社保/个税”,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在限购区域内购房。而此次新政仅一字之差,要求“落户满一年”且“连续缴纳12个社保/个税”,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方能具备购房资格。

专家观点:刚需家庭认定放松 缓和紧张的市场情绪

对此,美城机构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说,“单凭落户一年的限制条件,报名摇号的一大批购房者都要被拒之门外了,这直接提高的购买门槛,削减了楼市中的需求量。”

“今年以来,西安高价地频现、万人摇号加剧,据统计,新房正历经长达59个月的‘大牛市’,全国各地升级调控后,很多人也一直等待着西安楼市新政的落地。”对于西安半夜发布的楼市新政,沈玮说,该来的总会来。

沈玮说,西安以前的限售政策是“商品房买卖合同满3年”或“不动产证满2年”方可交易,此次新政将新房、二手房的限售期都提高至了5年。“初看购房的持有成本、变现周期都被加长,会劝退一些买家,同时也冻结了二手房的流动性,限制二手房供应,也是对新房市场变相的托底保护。”

克而瑞陕西机构总经理严延说,此次设置购房资格,交易时间从之前的“满3满2”(商品房买卖合同满3年、不动产证满2年)直接升级为“满5满5”(新房网签合同满5年、二手房房产证满5年),精准打击投资客,拉升炒房成本。“新政对于刚需家庭重新定义,无住房转让时限确定为4年,本次基本上是补足了‘炒房漏洞’,尽可能向刚需倾斜。”

对此,沈玮也表示,这是对刚需家庭认定的放松,有助于扩大刚需家庭的数量,从而提高刚需家庭的中签率,在高摇号频发的情况下,有助于缓和紧张的市场情绪。

发表您的看法
网上昵称:
发言主题:
发言内容:
提交
跟帖留言

现在还没有评论!

更 多 0/0
我要留言
  • 密码登录
  • 验证码登录
  • 单位用户登录

登录

登录

注册账号

  • 新用户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根据《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留言须实名认证,本平台将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 找回密码

确认修改密码

返回登录